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养花:花卉养护小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6 14:07
[摘要]如何判断花卉是否缺水,如何制作花肥,一些简单的花卉养护技巧。

   1.教你迅速分辨花卉阳性还是阴性。

  针叶花卉:叶片呈针状的植物,大部分是属于阳性植物;呈鳞片状的,则稍微可以耐阴。

  阔叶花卉:常绿阔叶花卉大多数是属于阴性或者半阴性的花。比如我们常见的万年青、龟背竹、秋海棠、山茶、白兰、杜鹃等等。落叶阔叶花卉,大多是阳性花,比如凤仙、菊花、月季等等。

  枝叶小而且茂密的多属于喜阴性花卉:比如文竹、天门冬、南天竹等等。枝叶较稀疏而且伸展的,大部分属于喜阳性花卉,比如茉莉等等。

  叶面革质较强的,大多数属于耐阴的花卉,比如常见的一叶兰(蜘蛛抱蛋)、兰花、君子兰、橡皮树等等

  2.花卉萎蔫了应该怎么办?

  发现叶片萎蔫的时候应该立即将花盆移到荫凉处,向叶面上面喷一些水,并且浇上少量的水。待植株的叶片逐渐恢复直立,在逐步增加浇水量。倘若这个时候浇水过多,会导致植物的“爆饮爆食”,消化不良而死亡。

  3.简单判断盆花缺水的方法。

  望:用眼睛观察盆土的颜色,要是有一些泛白了,表示已经缺水了,需要浇水。要是颜色还是比较深的,则表示土壤还是湿润的,可以暂时不浇水了。

  敲:用手指的关节部分敲击花盆的中上部,如果发出清脆的声音,表示盆土已经干了,要浇水了。要是发出沉闷的响声,表示盆土还是潮湿的。

  切:这里借用了中医德问诊方法,我们是切土壤的脉搏。用手指头轻轻插入盆土大约2厘米左右深处,感觉是干燥或者坚硬的,就是要浇水了,感觉湿润疏松的,可以缓两天再说。在有就是用手指头捻一下土壤,要是成了粉末状,表示已经干了,要立即浇水,要是还能够成团成块,则可以暂时不浇水了。

  4.自己制作磁化水

  要做磁化水先要制作磁化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磁铁,用铜线在磁铁周围缠绕十几圈后,直接放在盛有清水的容器中,经过一个昼夜,就能使水磁化了。用磁化水浇花,叶色浓绿,茎干粗壮,根系发达,抗寒性以及抵抗病虫害能力增强

  5.家庭养花怎样配置各种肥料?

  氮肥:腐熟的豆饼、麻渣

  磷肥:经过发酵的动物的骨粉。

  钾肥:草木灰

  6.自己配制农药一法。

  蓖麻:蓖麻种子500g捣碎,加上水,0.5g,搅拌均匀浸泡,加上少许中性洗衣粉,再加上水40-70kg,过滤以后就可以喷洒了。可以防治蚜虫。

  车前草:新鲜的车前草500g捣烂以后加上水0.5g煮沸,过滤以后稀释成4倍,可以防治蚜虫、红蜘蛛。

  大蒜:把大蒜捣碎,提取汁液,加上水稀释20--25倍,搅拌均匀过滤以后立即喷洒,可以防治蚜虫、红蜘蛛、介壳虫若虫、灰霉病、根腐病。

  大葱:将葱的外皮、烂也捣碎,加水稀释成10倍,浸泡过滤以后喷洒,可以防治蚜虫、软体害虫,还可以抑制白粉病蔓延。

  姜:把新鲜的姜捣碎,把榨出的汁液留下备用,待使用时,加水稀释成20--30倍溶液,喷洒,可以抑制腐烂病。

  辣椒:将辣椒籽捣烂以后,加水稀释10倍,过滤以后喷洒,可以防治蚜虫。

  葱头:把葱头不堪食用的部分,比如外皮、叶子等,捣烂榨汁待用,施用时,用水稀释2--5倍喷洒,可以防治红蜘蛛。

  花椒:取花椒一份,加水3份,熬成原液,过滤以后加水稀释10倍,喷洒,可以防治蚜虫、白粉虱、介壳虫若虫。

  推荐阅读:

  室内观叶植物习性、养护、繁殖系列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