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日式庭院小花园设计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7 11:56
[摘要]这是一个庭院是典型的方形南向小庭院,面积在230多平米,庭院北部与住宅相连。由于日本式庭院很注重营造宁静氛围,且主人打算在庭院中设计温泉汤池,所以庭园着重做了加强私密性的设计。

  日式庭院小花园设计
造景元素:篱笆

  庭院四周的竹木制高栅栏既充满了质朴的东方美感,又保证了提升了花园的私密性。在国内加工此类栅栏一般用竹竿和杉木为主,日本当地有铝合金材质的竹墙,外观和竹子一样,但提供了足够的耐候性,国内鲜少有销售。

  造景元素:种植

  在竹木栅栏的内侧,增加一层浓密的种植,一方面进一步保证了私密度,另一方面也柔化了庭院空间,弱化了园区边界,起到增大小庭院视觉效果的作用,让小花园看起来更柔和宽敞。

  造景元素:园门

  花园的大门设计别具匠心,木门木瓦的传统样式让人在门外就感受到怀旧、质朴的东方气质。将园门向院内退入1米空间的设计,让人感觉到庭院的幽深感,也为门口位置提供了更加充足的种植空间,丰富了花园的立面层次。园门配合四周的竹栅栏,阻隔一定的视线,更增加了花园的审美情趣。

  日式庭院的设计一定离不开水,根据个人喜好和庭院面积的不同,可以是一处带有木制拱桥的池塘,可以是角落中一个洗手钵,或是象征大海和岛屿的沙池和岩石。水不但能为庭院增添景观魅力,还充满了东方式的哲学和禅思。

日式庭院小花园设计

  无论你选择在花园中设计一个池塘,还是选择具有典型日式庭院风格又便于打理的枯山水来装饰庭院,都不妨根据个人趣味添加些缀元素,让花园中的东方风情显得更丰富。

  造景元素:石钵

  石钵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细雕的有原石的,需要看整体设计风格而定。

  造景元素:惊鹿

  用竹筒制成,将水引入灌满后会由于跷跷板的原理翻倒,空竹敲在石头上作响,起名惊鹿。一般用来配合石钵水景。

  造景元素:石灯笼

  传统的石灯笼也有多种样式,一般在其中点上蜡烛,在夜间有很好的景观效果。不点灯时由于它自身的造型和美感,也是一种独特的景观小品。

  造景元素:架空木平台

  由于日本地理潮湿,一般的房子都做架空的设计,以避免毒虫的侵袭,同时也发展出一个独特的景观。一般的木平台都设置在沿建筑而设,有户内户外的分别,户内户外有纸门隔开。

日式庭院小花园设计

  一个层次丰富的花园中,乔木、灌木和花草都是比不可少的,特别是在日本式庭院中,虽可以无花,但不能无木无草。植物除了美观,还有保护隐私、分隔空间等功能性的作用。

  在这个小花园里,地被部分使用了锦天以及部分草坪,门口和边界的黄花萱草,给整个庭院增加了亮丽的气氛。花园中锦鲤池是一处焦点景观,周围种植了槭树和杜鹃,水中则种植水竹(旱伞草)、浮萍等,除此,水葫芦、千屈菜、茨菰、荷等也是不错的水生植物。而在汤池旁边,主人则种植了变叶鸭爪木、七叶树以及部分阔叶温带植物,为汤池营造出温暖的视觉效果。无论什么植物,都应本着“取其自然,顺其自然”的原则。

  造景元素:苔藓和草

  质地柔软,走在上面会给人愉悦温馨的感觉。日式庭院中,在湿润的地方适当种植苔藓,还能增添悠远的岁月气息。东方式庭院中的草多为点缀式,而且往往还要植些些灌木,置几块石头。

  造景元素:花卉植物

  花卉是重要的造园手法,如果庭园小径的两边簇拥着开花植物,能给漫步其中的人增添祥和安逸的感觉。要注意层次的组合,篱笆或四周适合使用较高植载,小径两侧则应选择低矮的品种。

  造景元素:高大植载

  东方式庭院的乔木比较注重形态和意义。鸡爪槭、松柏、竹、都是很好的选择。槭树叶子在秋季会变为红色,能给庭院增添很多美感。松柏多植于山石旁,有“言志”、“比德”之意。竹宜丛生,院角、屋后、庭内皆宜。竹空心,有君子虚心好学之意;又有节,为高风亮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