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生石花种植养护初级指南

来源:昆山论坛
】 2012-09-10 09:04
[摘要]生石花被称作开花的石头或活的石头,大部分生石花分布在南非和纳米比亚地区。
本文导航:
第1页: 生石花简 第2页: 生石花的休眠
第1页: 生石花养护 第4页:生石花播种育苗

   生石花简介

  生石花(lithops),被称作开花的石头或活的石头,lithops这个词是两个希腊词的组合:Lithop(意为石头)和ops(意为相像),意思是象颗石头。在它们的原产地,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称呼,比如“beeskloutjies”(小牛蹄)、“oogies”(眼睛)、“Hottentottenpopos”(霍屯督屁股)。

  大部分生石花分布在南非和纳米比亚地区(在博茨瓦纳也发现过个别品种)。这些地区的特点多是夏天多雨(所谓多雨其实也是很少的,只是相对它本地的其他季节而言)和冬季干旱,也有少数品种生长在南非西部和北部海角的冬雨季地区,不过,在人工栽培中所有的生石花都可以当作夏型种来对待。除了紫勋日轮等少数品种的原生地降水略多,大部分都非常干旱,有些品种原生地全年降水不足5mm。有的生石花(比如红大内)原生地虽然极度干旱,但是多雾,可以通过雾或者露水来作为获得水分的主要手段。

  我们看到的生石花的“身体”实际上是它的进化成储水器官的叶子,没有茎,只有两片叶子和根系,叶片肥厚存储足够的水分,可以在旱季无雨的条件下生存数月;植物个头小且低矮,可以减轻原生地酷热和强光的不利影响。

  生石花进化适应了贫瘠干旱的环境,家养条件下无需频繁的浇水和照料,这一点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绝大部分的死亡都是因为浇水过多过频。

  大部分生石花一年生长旺盛期和花期是在秋天(不同品种的花期早晚会有差异)。花期过后,新叶开始发育,在冬天和早春吸收老叶的营养成长,直到老叶完全干枯,这个过程一般会在3-4月完成。在家养条件下,这时候就可以逐步恢复并增加浇水,进入生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