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友总结:生石花播种方法及注意事项

来源:花卉论坛
】 2012-09-10 10:07
[摘要]种石头用的器皿,总的来说要用浅的器具。种石头用土为蛭石加兰石或者陶粒。

   by 灵魂像风

  1、种石头用的器皿:可选择的东西很多,但总的来说要用浅的器具。浅的盆景盆,不要超过五六厘米高,也可以废物利用,比如吃月饼留下的小盒子(就是独立包装中贴着月饼那个)等等,三到六厘米的都可以。

  2、种石头用土:蛭石加兰石或者陶粒。最近了解到有的花友当地买不到蛭石,如果实在买不到的,可以用细沙或者细土代替,用时拌上少量的拖布津,没有陶粒或者兰石的也不要急,可以用小块的炉灰渣子或者石子代替,当然首选的还是我最先说的那两样。

  3、播种方法:(1)用纱窗布将盆下面的孔盖住(2)下面放三分之一的兰石或陶粒或者其它粗颗粒,上面三分之二放蛭石或者其它细颗粒,(其实比例也不用太精确,我的基本是一半一半,不会有大碍)。(3)用坐盆法将盆浸入水中(水用平时浇花的水就可以),看到土表层见湿立即取出(4)将种子均匀撒在花盆内。(5)用塑料袋或者保鲜膜将盆面罩住以保持湿度,放在半日照的地方即可,有条件自己用铁丝和保鲜膜做个小温室也可以。

  注意事项:

  1、注意经常观察,如因通风不畅有长毛现像立即在长毛处喷拖布津或者百菌清类灭菌药物,并在外罩上扎孔以利通风,但孔不要扎得太大。

  2、用蛭石的花友注意不要将盆放在光线强烈的地方,因蛭石吸收热量的能力很大,容易升温而影响发芽。

  3、因为有罩一般水份丧失得较慢,用手摸盆土较干的时候可以坐盆法浸水,注意宁湿勿干的原则。(当然也不要没事就坐水里哈,我种的到现在已经十几天了还是湿湿的,没有第二次浇水呢)

  4、关于盆的大小,因生石花的种子是很细小的,一般来说40粒种子一个大点的月饼盒子就可以完全种下了。(我在一个比香皂盒大些的小筐里种了有六七十粒的种子)

  5、发芽适合温度20度左右,湿度在60%以上。

  推荐阅读:

  生石花的播种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