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可让指甲变红的植物——凤仙花

】 2012-09-10 10:35
[摘要]凤仙花俗称指甲花。其花期很长,整个夏天都在不断开花,从下到上,满是花朵。

谁的记忆里不曾有过绽放的花朵

  凤仙花是庭院中栽培最为普遍的一种草本花卉,拉丁学名为Impatiens balsamina,属凤仙花科的植物。该植物有2个突出的特点:其一,花萼特化成称之为“距”的长管状;其二,蒴果弹裂,随着蒴果的成熟,当人们从植株上摘下或者稍微着力一碰,果皮就迅速卷曲成团,种子受果皮的卷曲便急不可待地弹射出来,这原来是植物种子传播的一种有效方式,自己形成一种张力,将种子弹出很远。

  凤仙花俗称指甲花。其花期很长,整个夏天都在不断开花,从下到上,满是花朵。此时,摘取红艳的花瓣,加白矾捣成泥,敷于指甲上,再用坚韧的树叶包住,用线扎紧,为防止包裹掉落。到了第二天早晨,轻轻打开包裹,就会发现指甲神奇地变成了红色,这种红色常常能持续很多天。

  凤仙花的种子还是比较常用的中药,名字很奇特,叫“急性子”,这缘于凤仙花种子因果实弹裂而射出。急性子具有破血、消积、软坚的功效,凤仙花的花瓣也药用,鲜用效果更好,具有祛风、活血、消肿、止痛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