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植物——金银花

】 2012-09-10 10:44
[摘要]金银花为常见中药,其药用部位是未开放的花蕾。

金银花

   金银花,正式名称为忍冬,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拉丁学名为Lonicera japonica。金银花得名于同一个植株上开的花有白色和黄色两种,实际上是花刚开放时白色,慢慢变成黄色凋落,因此又叫双花,仔细观察,在蜿蜒的藤蔓上,叶腋中花总是成对并排生长,花呈唇形,二叉的柱头从中伸出,果实成熟时黑色。

  金银花为常见中药,其药用部位是未开放的花蕾,质量和采摘时间有很大关系,品质最好的是每年度最先形成的花蕾,已经开放的花药效不佳。采摘后要迅速荫干,而且不耐储存,大批采摘过程中,嫩枝条、叶片难免混入,所以药材的品质也与净度有一定的关系。

  金银花药用历史悠久,主要功效为清热解毒,是常用的清热解毒中成药的惯常组分,著名的成药如银翘解毒丸(片),Vc银翘片,双黄连口服液等。金银花南北方均产,但是以山东产量最大,称为“东银花”,河南产的质量较佳。

  金银花还有显著的抗病毒作用,采摘新鲜的金银花花蕾或荫干,可用于茶饮。

  此外,金银花也是庭院观赏花卉,也是盆景的好素材,木质藤本的茎可以人工培育折曲成各种姿态,在看似苍老的树桩上生出嫩绿的枝桠,开出双色的花,颇有特色,而且花期还比较长,培育好了可以从初夏开到初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