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植物习性、种植技术及图鉴:沙漠玫瑰(2)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0 21:13
[摘要]沙漠玫瑰 Adenium obesum 沙漠玫瑰,别名天宝花、小夹竹桃,夹竹桃科天宝花属多年生肉质小乔木,属于多肉植物。 目录: ◆ 百科名片 ◆ 形态特征 ◆ 栽培技术 光照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 药

沙漠玫瑰 Adenium obesum
  沙漠玫瑰,别名天宝花、小夹竹桃,夹竹桃科天宝花属多年生肉质小乔木,属于多肉植物。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沙漠玫瑰 Adenium obesum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图片大全

栽培技术


  原产非洲肯尼亚、坦桑尼亚,主要分布于沙漠干旱地区。喜高温干燥、阳光充足环境,耐酷暑,不耐寒。不耐荫,忌水湿,畏寒。在南方地区可地栽,室外越冬。在北方地区应盆栽,需室内越冬。

  光照:生长期应放在室外阳光充足处,也可放在温室内培养,需要充足的光照。除了生长旺盛期外,即使在休眠期,沙漠玫瑰仍需要充足的阳光来越冬。冬季需入室,蔽在向阳处,如果放在温室栽培更好。冬季室内温度保持12℃以上,若盆土干燥,也能在温度7-8℃条件下安全越冬。

  施肥:需肥不多,比较喜欢磷钾肥,平时一个月左右补充一次。夏季生长旺盛期则需要肥水充足,这样开出的花才能繁茂、鲜艳。另外结合每年一次的换盆,还可以在盆内适当施加一些长效的基肥,如腐熟的豆饼、骨粉等。冬季停止施肥。

  浇水:春、秋季为旺盛生长期,要充分浇水,保持盆土湿润,但不能过湿。浇水要见干见湿、干透浇透。早春和晚秋气温较低,应节制浇水。冬季减少浇水,盆土保持干燥,但过干也要浇水。切勿在植株休眠期浇水,如此一来,只会使植株更容易遭受寒害而枯萎。

  土壤(介质):喜疏松、肥沃、透气及排水良好、富含钙质的砂质土壤。盆栽土可采用腐叶土、粗沙等份混合,再加少量腐熟干骨粉。栽前盆底要放入一些碎瓦片,以利排水。

  繁殖:常用扦插、嫁接和压条繁殖,也可播种。扦插,以夏季最好,选取1-2年生枝条,以顶端枝最好,剪成10厘米长,待切口晾干后插于沙床,插后约3-4周生根。嫁接,用夹竹桃作砧木,在夏季采用劈接法,成活后植株生长健壮,容易开花。压条,常在夏季采用高空压条法,在健壮枝条上切去2/3,先用苔藓填充后再用塑料薄膜包扎,约25天生根,45天后剪下盆栽。夏季播种,发芽温度21℃。

  修剪:沙漠玫瑰的修剪工作也非常重要,如果不注意平时的修剪,任其徒长,很容易就失去了观赏价值。花期过后是修剪的最好时节,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取舍。注意:分枝多,开花就多,要想得到更多的花,就要想办法多留分株。在修剪后如果剪口不大时,可以任其自然愈合。如果剪口较大,则要对剪口处理,以防止因雨淋、病菌侵入而导致腐烂,可用2%的硫酸铜溶液进行消毒,最后涂上接蜡进行保护。

  病虫害:有时有叶斑病危害,可用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洒。虫害有介壳虫和卷心虫危害,用50%杀螟松乳油1000倍液喷杀。主要虫害是介壳虫。发生严重时导致叶片全部脱落,植株生长点坏死,甚至植株死亡。家庭栽培要注意观察,一但发现马上用棉签沾水将其擦除。也可在产卵期和孵化期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2000倍,或50%杀螟松乳油1000倍喷雾1~2次。进行病虫害防治时,要注意用药安全。

  药用价值


  暂无。

生活应用


  沙漠玫瑰植株矮小,树形古朴苍劲,根茎肥大如酒瓶状。每年4-5月和9-10月二度开花,鲜红妍丽,形似喇叭,极为别致。南方地栽布置小庭院,古朴端庄,自然大方。盆栽观赏,装饰室内、阳台别具一格。沙漠玫瑰无论花、叶、茎,还是它的形,均优雅别致,自然大方,别具一格,特别适合家庭室内及阳台装饰,为室内栽培之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