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小心植物“杀手” 园艺师图解养花“安全手册”

来源:燕赵晚报
】 2012-09-11 09:24
[摘要]在我们平常家中养的植物中,确实有一些植物存在或多或少的毒性,例如:天竺葵、花叶万年青、滴水观音、夜来香、含羞草、一品红、夹竹桃等,但大多数家养花卉都是安全的。

小心植物“杀手” 园艺师图解养花“安全手册”

   绿萝:四季常青能吸收有毒气体,但是绿萝的汁液有毒,碰到皮肤会引起红肿发痒,误食会造成喉咙疼痛。

  在多数人眼中,绿色植物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作用,大多数人家中或多或少会摆上几盆花花草草。其实,我们所养的不少花草中都含有或多或少的毒性。日前,浙江一13岁男孩就因舔“滴水观音”汁液出现恶心、腹痛等症状,经抢救8小时才脱离生命危险。如果你家中有小孩又养着花,家长定要多加小心,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

  吃滴水观音汁液 13岁男孩险些送命

  浙江的赵先生热爱园艺,家里摆满了各种花卉盆景,有一盆“滴水观音”赵先生特别喜欢,长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

  上周六,赵先生发觉滴水观音的枝叶有些乱,就动手修剪了一番,13岁的儿子看到剪下来的枝叶绿油油、水灵灵的,上面流着乳白色奶汁样的黏液,好奇之下就咬了一口。仅隔几分钟,男孩便觉得喉咙痛,舌头麻,恶心想吐,不一会儿肚子也痛起来。在医院,经8小时抢救,男孩才脱离了危险。

  养有毒花草要注意什么?

  对此,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园艺工程师张珊珊先生,张珊珊表示,在我们平常家中养的植物中,确实有一些植物存在或多或少的毒性,例如:天竺葵、花叶万年青、滴水观音、夜来香、含羞草、一品红、夹竹桃等,但大多数家养花卉都是安全的。张工程师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养护一些有毒花草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香气袭人。如果花香过于浓郁,则会刺激人体的神经系统,造成头晕、恶心等身体不适症状。因此,在养花时,尽量避免花量过大的集中在某一空间,造成香气郁积。对于香气过重的花卉,应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避免将其放置在卧室等空间,如夜来香、郁金香、茉莉等。

  二、人体接触。观赏性植物应尽量避免与破损肌肤直接接触。部分植物的汁液、花粉接触到人体破损肌肤时容易使人产生过敏现象,如含羞草容易引起脱发,橡皮树汁液容易引起皮肤过敏。花卉的汁液溅入皮肤创口或眼睛内时,要及时用清水冲洗,必要时选择就医。

  三、谨防误食。有两种植物需要格外注意,一种是夹竹桃,另一种便是滴水观音。夹竹桃是一种剧毒植物,其根、茎、叶、花粉及汁液均有毒。在养护时,应尽量将其放置在室外或远离食物和水源的地方,避免汁液及花粉混入食物和饮用水造成误食。

小心植物“杀手” 园艺师图解养花“安全手册”

  天竺葵:其全株有毒,误食会导致腹痛、腹泻、呼吸急促、呕吐、便血等中毒症状。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