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怎样养护花叶芋会色彩斑斓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1 09:48
[摘要]花叶芋性喜温暖、多湿与半阴环境,忌强光直射及空气干燥。适宜其生长的温度为21~27℃,不耐寒,要求含腐殖质较多和疏松肥沃的土壤。

   花叶芋又名彩叶芋。为天南星科多年生块茎花卉。叶片长心形或盾状箭形,有细长的叶柄。叶片的颜色和花纹丰富而美丽,在绿色的叶面上生有白色、红色、粉红色、褐色等各种彩色斑纹和斑块。色彩和斑纹的变化因品种而异。

  (1)性喜温暖、多湿与半阴环境,忌强光直射及空气干燥。适宜其生长的温度为21~27℃,不耐寒,要求含腐殖质较多和疏松肥沃的土壤。盆栽用腐殖土或泥炭土加1/5河沙和少量基肥配成,也可用腐叶土或泥炭土6份、园土2份、河沙2份混合配制,另加少量骨粉作基肥。

  (2)春、夏季生长旺季,一般每隔7~10天施一次复合液肥或全元素化肥。若施氮肥过多,叶片上的彩斑会退色。施液肥时切忌弄脏叶片,以免焦叶。春、秋两季浇水以保持盆土湿润为度。若浇水过多而又排水不畅时易导致块茎腐烂;如浇水过少,盆土干燥,易造成叶片凋萎。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又正值花叶芋生长旺盛期,除浇水要充足外,还需每天向叶面上喷水和向花盆附近地面上洒水2~3次,以利降温增湿。秋季是块茎生长发育阶段,需要增施磷、钾肥;减少浇水,促使块茎进入休眠期。

  (3)喜半阴,怕强光,要求的光照稍强。如光照太弱,植株易徒长,叶片细弱瘦长,并易失去艳丽的色彩和光泽;但如受到强光直射,嫩叶也易被灼伤。生有红色斑块、色彩艳丽的品种,需光照稍多。若光照不足,彩斑会退色;叶片薄的白色品种需光照少,光强易伤叶。

  (4)夏季宜将花盆放室内通风良好处,防止强光直晒。春、秋两季可放在半阴处,以利保持叶色艳丽。如有花茎抽生,要及时剪陈,减少养分消耗,以免影响叶片生长。发现有变黄下垂的老叶时要随时摘除,以利萌发新叶。

  推荐阅读:

  花叶芋的秋后管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