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多肉嫁接球落地生根的一些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1 10:45
[摘要]嫁接球生长快,老化得也快,所以一般玩球的人更喜欢种植实生球。

   先说一下实生、落地和嫁接的概念。用种籽播种生长的仙人球称为“实生球”,而先嫁接后落地发根的称为落地球。从母球上分离下来的小球或分枝,叫仔插球,但由于它能全面继承母球的习性,也可称为实生球。但对于其它花卉而言,扦插植株和实生植株有着重大区别,实生的具有主根,生长强健,扦插的不具有主根只有须根,不但生长势没有实生的强健而且植株的分孽性较差,块根类的扦插株根基部不易膨大。嫁接球生长快,老化得也快,所以一般玩球的人更喜欢种植实生球。最常见的嫁接球是用三角做砧木的。不主张初学者买高档的三角嫁接球的,因为在综合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冬天很难过得去。但另一方面你如果永远不涉及这个领域,也就永远不会知道嫁接球的一些养护和落地方法,所以买一些便宜的三角嫁接球玩玩,挂了也无所谓,就算是交学费了!如果三角坏了就赶快落地,不管成功与否。

  第一步是首先从球体以下一厘米左右的地方把三角切断(所留三角芯的长短做法不一,有留三至五厘米的,也有留八九厘米的,但有专家介绍三角芯留长了没用,其下端会自然枯死,发根的还是上端),然后挖掉三角的肉质部分,只剩下三角的木髓芯。这样做生根把握性大一些,但所生之根主要还是三角根,球体可能生根也可能不生根,但栽种之后球体仍然可能继续生根。另一种办法就是把三角的木髓芯全部挖干净,虽然所生之根肯定全是球体自己的根(有人说这种根其实仍然是三角根或者叫过渡根,因为三角木木髓芯的细胞组织已经深入到球体内部和球体木髓细胞充分揉合在一起了,实际上是不可能挖干净的)。但生根把握性比前一种办法小。新手初学推荐使用前者。

  第二步是晾干,晾干的时间要根据本地气候情况而定,南方潮湿地区可能要长达半月至一月,北方气候比较干燥,一般晾十天左右就足行了。这个问题不能机械地计算时间,主要是看创口面干结情况。有人介绍过一个办法,就是用火柴或者打火机稍微烧一下创面,可以起到消毒和加快创面干结的作用。

  第三步是生根操作。这方面的方法很多,但不管用什么方法,前提有三条:一是应该保持早晚温差在10度以上,如白天25至30度,晚上就应该是15至20度。二是一切球体落地都应该安排在花期之前,这样球体本身消耗少,有利于发根。三是空气湿度很重要,要注意保湿。如果有条件用生根液或生根粉最好。

  在一些气候潮湿地区,有人就一直干放着,什么时候生根了什么时候再栽。什么也不管,等它自然生根后再入盆(一定要注意遮光)。还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水瓶生根法”。取一广口瓶,洗净后倒入瓶身50%至70%左右的干净清水,将球体放在瓶口上。瓶口直径视球体大小而定,不要使球体掉进去就行了,要注意使球体底部与水面保持一定距离,不可浸放水中。这样由于瓶中水汽蒸发,湿度大,会使木芯及与球连接部分很快生根。据说一般品种的大多数球半月左右即可生根。

  最后一个办法就是常规办法了,把球体放在稍微潮湿的土壤上或者干净河沙上,再扣一个饮料瓶以增加空气湿度。请注意“稍微潮湿”这个词,就是略有潮气就行了,绝对不可太湿,否则极容易腐烂。但是土壤总是会干透的,干透了怎么办?过去一般的办法就是用坐盆法(从下面渗水),但比较难掌握渗水的时间长短和土壤湿度,一不小心就渗过头了,经常因此而导致腐烂,所以渗水时总是让人有些提心吊胆,生怕过头,往往却还是过头了。后来就琢磨了一个办法,先用一片小玻璃片把盆土刮平,再用这个玻璃片平放在盆土上轻轻压一下,这样盆土就相当平整了。然后找几根牙签(大中球用)或者火柴棍(小球用,要掐掉磷头),铺在盆土上用玻璃片轻轻平压一下,使牙签或者火柴棍刚露出土面就行了。再把球体放在牙签或者火柴棍上面。由于球体下部一般不会十分平整,所以就使球体和土壤处于一种似接触而又非接触的状态,球体下部大部分不直接接触土面,既通风又不受土壤过湿的影响,坐盆渗水就不必那样提心吊胆了。球体生根以后牙签和火柴棍也不抽掉,永久性的保留在球体下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