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生石花的繁殖方法及注意事项详解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1 11:30
[摘要]生石花的繁殖方法有:播种繁殖、分株繁殖。

生石花的繁殖方法及注意事项详解

  生石花可以用播种繁殖、分株繁殖两种繁殖方法。

  ·播种繁殖

  播种时间:一般春播在4月中旬以后,秋播在10月上旬最为有利。在冬季播种要注意温度,一般温度控制在10-25度最好。

  播种器皿:播种盆最好使用瓦盆,瓦盆透气透水性好,土壤容易干,有利于种子发芽,其他的陶盆、紫砂盆等亦可,总的来说要用浅的器具。浅的盆景盆,不要超过五六厘米高,土壤放入盆中厚度约10CM以下,盆上留边2-3CM。在冬季播种时为保持湿度,也可以用不透气的塑料盆等。

  播种土壤:播种用土,应采用疏松透气,且保水性能好的土壤。土壤要事先消毒,消毒后放进盆里,把盆用洇水法浸湿,等土壤完全浸湿后,放在通风状况下2-3天,这时就可以准备播种了。

  播种方法:

  (1)用纱窗布将盆下面的孔盖住。

  (2)下面放三分之一的兰石或陶粒或者其它粗颗粒,上面三分之二放蛭石或者其它细颗粒,(其实比例也不用太精确,我的基本是一半一半,不会有大碍)。

  (3)用坐盆法将盆浸入水中(水用平时浇花的水就可以),看到土表层见湿立即取出。或者喷水将沙子喷湿。

  (4)将种子均匀撒在花盆内。生石花种子十分细小,播种时要仔细均匀地撒在沙子上,也可以用干燥的细沙拌匀,撒在盆里。一般不要覆土,种子要播的适当密些,切不可在大盆里只播种几粒种子。

  (5)播种后立即用用塑料袋或保鲜膜或将玻璃片盆面罩住以保持湿度,放在半日照的地方即可,有条件自己用铁丝和保鲜膜做个小温室也可以。

  白天气温高时,掀开玻璃片一角通风,下午盖严,保持湿度。播种一般在晴天上午进行,阴雨天气最好不播,播种后遇上连续阴雨天气,发芽会推迟。播种后将花盆放在温暖湿润和能晒到阳光的地方,温度30度以上要遮荫。

  苗期管理:

  要检查小苗根部是否暴露在土壤表面,如果是,要轻轻地将它埋到土里去。

  萌发后的生石花苗非常怕潮湿、阴暗和霉菌,因此必须注意要逐渐去掉玻璃板,保持充足、柔和的光照,这也是生石花与其他多肉植物播种的不同之处。

  不要立即浇水,等土壤表面干燥后才可以用洇水法浸湿土壤,等土壤再次干燥时再进行下一次浇水。幼苗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而不强烈的环境,夏天要适当遮阴,温度高时,可用套盆法浇水,或在盆子下面放水盘,浇少量水在水盘里,使播种盆低部湿润即可。冬季要尽量多见阳光,盆土不可过于干燥,其他季节可粗放一点。

  杀菌剂是很重要的,尽量选择种类多一些,采取交替式用药物,避免病菌耐药,每次浇水都加入一些,可以保证较高的成苗率,但不可浓度过高。

  施肥在种子发芽后1-2月后,才可以进行,肥要极淡,可当做浇水,用洇水法施肥。没有把握时请不要急于施肥,土壤中营养足够它生长一段时间了。

  移栽:

  一般秋播后苗子生长到春节期间就开始脱皮并看出一些形态了,此时可以移栽,目的是对苗子的品种进行初步筛选,剔出柔弱、畸形和花纹差的个体。对出初学者来说,可以延迟到翌年春天再移栽,以提高成活率。

  移栽的用土和播种类似,因为苗很小,不能耐受大颗粒、大肥力土质。移苗时可以连同修根,没必要吝惜根部,可以对每个苗保留1cm的根即可。移栽后2天内不要浇水,3天后可以逐步的傍晚喷雾(要加入杀菌剂),随后逐步见光,大约1周后新根即可萌出,进入正常管理。

  ·分株繁殖

  由于群生的生石花植株能代表种植者的栽培水平,其市场价格也较高,因此很少用分株的方法进行繁殖。

  生石花每年春季从中间的缝隙中长出新的肉质叶,将老叶胀破裂开,老叶也随着皱缩而死亡。新叶生长迅速,到夏季又皱缩而裂开.并从缝隙中长出2~3株幼小新株,分栽幼株即可。

  但对于根部腐烂的群生植株,则可在秋季结合换盆进行分株繁殖。方法是将群生的植株用手掰开,在其伤口处应涂抹草木灰或木炭粉,并晾晒一周左右,等伤口干燥后再栽种,以防腐烂。

  参考文章:

  花友总结:生石花播种方法及注意事项

  生石花的播种繁殖技术

  生石花、肉锥栽培与繁殖技术

  生石花的繁殖方法与栽培管理

  生石花的播种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