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养好水仙的三种栽培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3 10:47
[摘要]养水仙的3中方法:水培水仙、土培水仙、沙培水仙。

   水养

  这是家庭中最常使用的栽培方法。入水之前,先将球茎上的干枯外皮剥掉,要剥到露出象牙色的鳞片为止,并去掉根部的护泥和枯根;再放入干净的容器内,用一些鹅卵石固定,使其直立于盆中;倒入清水,以刚好淹过球茎底部为宜; 放到阴凉处,待长出根后再移至阳光处直至开花。

  水栽水仙最重要的一点是勤换水,开始时一天一换,一周以后隔天换水。换水的时间点有窍门:晚上把盆中水倒掉,第二天早上再换清水。这样做可以防止水仙夜间抽叶消耗过多养分,导致开花少或不开花。

  养水仙的水一定要是洁净和新鲜的,否则容易烂根。最好用泉水、井水、雨水、河水等天然水,如果用自来水的话,应先将水接到干净的器皿中,搁置隔天后再使用。

  还得注意尽量保持固定的水位,不要忽深忽浅。

  土培

  土培水仙最适宜的是疏松的腐殖土或质地疏松、肥沃、保水力强的沙质土壤,配以透气性佳的瓦盆。栽植前同样将水仙头略加清理,加土至距离盆沿3 厘米处;把盆稍微抬起,前后轻晃,让土更紧实;然后再继续加土约1 厘米; 最后, 表面覆盖粗石砂,浇透水,将花盆放在阴凉处;5~7天后,待鳞茎长出根后就转移到有阳光的地方。

  土栽水仙浇水要点是“见干见湿”,盆土不干就不要浇水,一旦浇水就要彻底浇透,以盆底漏水为标准。浇水时间也要选在早晚。

  土栽水仙在开花后鳞茎内的养分就已消耗殆尽,第二年就不会再开花了,所以,人们一般都会将其丢掉。如果将已经开花的水仙鳞茎再进行土栽,需待老鳞茎旁边生出新的鳞茎来,等到小鳞茎长大以后,就又可以开花了。

  沙栽

  将细沙冲洗干净,放到阳光下曝晒两天以消毒杀菌;选一个透气性佳的瓦盆,将处理过的细沙装入盆中,装至距盆沿大约3厘米处;将剥去老茎片和老根的鳞茎放置中间;加沙至水仙头埋入沙中1厘米左右;浇透水之后,放于阴凉处;5~7天后放到阳光处,直到开花。

  沙栽水仙一定要天天浇透水,一旦缺水,会影响根的生长。浇水的时间宜安排在早晚,浇水速度要慢,避免水流过大过急把掩埋水仙头的沙子冲散。

  推荐阅读:

  花卉介绍:水仙花 Daffo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