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树干清理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7 10:47
[摘要]树干部分的外在形象,应该具备哪些必须的条件,它才是最漂亮。

   盆景树之树干部分,是上连树冠顶部,下接树桩板头的最耀眼、最有表现力的组成部分。树干部分其位置之重要,就好比我们人之身材,其外在形象优美与否,直接关系到盆景作品的优劣高下、品位高低,乃至成为整个作品成功与失败的关键。

  树干部分的外在形象,应该具备哪些必须的条件,它才是最漂亮,最完美的呢?树干之选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所好,答案多多。但笔者仍然认为,树干美之认识,还是有很多共识,笔者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树干,它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一、树干部分,其从树头到树冠,自下而上,变化自然流畅,树干下部与根板连接自然,基部明显比上部粗大,变化较大,主干圆润,不烂不腐。大自然常常会出人意料地创造一些异形树,偏偏是上大下小,奇形怪状,却也美得令人赞叹,所以盆景之美,既要总结出它的共性,亦不排斥其个性。(见图一)

  二、虽千变万化,转折曲直,弯斜回旋,却节奏分明,自然生动。直干则高大挺拔,顶天立地,斜干则飘逸秀雅,动势飞扬;悬崖式则转折变化,宛若游龙;双干则粗细变化,高低有致;丛林则主次分明,前后参差,粗细变化,高低错落-------总之,不论何种形式,都要主干之特点鲜明。(图二)

  三、从板根部分到树干再到大枝托,自然天成,绝不见人为锯切、砍伐等伤口、疤痕。明知是人工疤口却经过十数年以上种植培养,已经全部愈合,宛若天成,收口似;马眼非常完美,原伤口处己钙化,钙化部分自然生动,难觅人工雕琢痕迹。

  四、皮色鲜活润泽,本色呈现,生机勃勃,养护较好的盆景其主干部分的皮色鲜艳而润含水分,树皮上不能有灰尘、土碴等杂物,干干净净,神清气爽。

  以上几点,是笔者对树干审美的几点心得,然而,在我们的盆景制作实践中,十全十美的树干很难求得。现实中,我们常常需要面对很多树的主干部分都有明显的缺陷,需要我们去动脑筋,想办法,运用一切植物造型的技术手段去加以弥补与改造。

  在多年的盆景艺术创作实践中,笔者总结出以下几种改造盆景树干的技术方法,可以对盆景树主干部分的毛病、缺陷部分因材施艺,逐步加以改造,可以使树干之不美部分慢慢变得美丽。

  1、锯切通畅法;

  常常可以见到一些盆景主干上生有许多我们认为不美的枝,例如对生枝、扁担枝、弱生枝、顶心枝、阴生枝、交叉枝、一点双枝、一线多枝等等……这些枝的出现,既影响了主干的美观,又阻碍了树势的发展,使树主干的线条无论如何都流畅不起来。(见图3a.b); 对于以上所述有毛病的枝,经过反复审视分析比较,然后果断下锯。截去弱小枝,阴生枝,去掉对生枝中的一枝,拿掉顶心枝。(对生枝、顶心枝在日本盆景、台湾盆景之中随处可见,其追求对称平衡的造型法则亦有其特点,但我中华盆景亦有我们的美学原则,不必摹仿。)一点双枝去弱小枝,一线多枝留强枝或方向、角度最理想的枝。边截边看边比较,你发现主干上原来繁杂的树枝,经过几轮锯切,优存劣汰,主干果然干净流畅了许多,瘦了,通畅有轮廓,有线条了。

  2.挖除去肿法; 在盆景创作实践中,常碰到有的盆景主干部分,因较粗的双枝或其中一枝不美而被切除的伤口部分锯切面十分平整、臃肿、生硬;还有的盆景树因为生长在特殊状态下,诸如某部分一枝徒长,也使树主干的某一部分突兀长粗,致使主干臃肿不堪,主干上下难看且极不协调,主干外型线极不流畅。(见图四a.b;

  遇到主干这样的毛病,可以用挖除去肿法对症施艺,挖去、雕饰主干的臃肿部分。手工雕刻或用电动雕刻机雕刻均可,手法要自然、到位,尽可能少伤树皮。雕好后要上下流畅协调,要达到舍利干的效果。(只有天然的舍利干,才是我们雕刻臃肿树疤的范本。)我们仿作舍利干一定要;虽由人作,宛若天成最好不要刻意去摹仿海外舍利干的一些不十分自然的方法。我以为大自然的舍利干最美,建议各位同仁多观察对节白蜡、博兰、棍木等树的天然钙化部分,虽不同古柏的天然舍利,但也会让你叹服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雕刻完毕后,毛病已除掉了。只是新伤不雅,有待生长愈合。皮质部分,可涂上封口胶,雕刻部分,可以涂上防腐剂以防腐烂,假以时日,一定会自然、美丽。

  3、优存劣汰法; 盆景树中,我们常见有的树好几条生交织缠绕在一起,咋一看分不清主次,难辨别优劣好坏,一时难以确定哪干做主,哪干为辅,哪干高、哪干低,象这样的情况一般在多干或丛林盆景中见得较多。(见图五)。 碰到这样的树干,可以运用优存劣汰法。树干多枝干缠绕,最紧要一点,先找出最有吸引力、最高最粗的、干身上没有大毛病,没有上粗下细,腐烂等硬伤的作为主干。主干确定了,那么明显在方向、角度与主干冲突、不协调的,即属于劣汰之列。主干认定后观赏面也得以确定,正视过去,与主干前后重叠的干也截除。经过反复的审视截去,淘汰劣枝干,留下的干有前后、粗细、高低、主次疏密关系,你不论保留多少枝干(最好单数),只要在方向、角度、纵深、前后等关系上协调合理了,造型目的也就达到了。

  推荐阅读:

  盆景培育速成制作的几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