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插花花材中切叶的保鲜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8 11:33
[摘要]切叶保鲜不需再增加养分,养分过多反而会加快叶片衰老。

插花的叶材如何保鲜

   武竹当叶材

   植物的叶,分为叶片、叶柄和托叶。一般来说,叶的生长期是有限的,在短期内生长很快,但达到一定的形状大小后,生长即停止。

  做好切叶保鲜,首先要了解几个基本概念。

  库源作用叶片是植物储存各种养分的仓库,也是通过光合作用合成植物所需各元素的场所,叶片储存养分量过多或不足,都会对植物生长及叶片本身造成影响。

  光合作用它是植物吸收日光能量,利用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机物质并释放氧的过程,合成所产生的糖、淀粉、脂肪、蛋白质等是供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有机物质。叶中所储存的基础养分是要吸收日光能量才能合成为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养分的。

  蒸腾作用它是水分以气态形式从植物体内散发到大气中的过程,是植物吸水的动力之一,也有利于矿物质等元素在植物体内运输;此过程还可调节叶片温度。

  呼吸气孔是叶片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和蒸腾作用的通道,也是根外施肥和喷洒农药的入口。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所积累的淀粉转变为可溶性葡萄糖时,细胞渗透压提高,气孔张开;当不进行光合作用时,可溶性糖又合成为淀粉,细胞渗透压降低,气孔缩小关闭。

  花店常用的切叶,基本是停止生长已成熟并储存着各种养分的叶片,叶片储存着的养分本是供植物生长的,但切下后所储养分只能自身消耗,因此。切叶保鲜不需再增加养分,养分过多反而会加快叶片衰老。另外,叶中所储存的基础养分是要吸收日光能量才能合成为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养分的,也就是说不吸收日光能量,切叶内部运动就少,基础养分转化就慢,所以切叶保鲜应避光;再就是降温并利用呼吸气孔与蒸腾作用调节叶片温度,使气孔缩小关闭,达到保水的目的;同时喷洒含杀菌剂和乙烯抑制剂的保鲜药液,可同时起到补水、杀菌、乙烯抑制、修复叶面机械损伤等多重功效。

  推荐阅读:

  鲜切花保鲜知识问答6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