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植物介绍:金鱼草 Antirrhinum majus(2)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9 09:12
[摘要]金鱼草 Antirrhinum majus 金鱼草,又名龙口花、龙头花、洋彩雀,玄参科金鱼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20~70厘米。 目录: ◆ 百科名片 ◆ 形态特征 ◆ 栽培技术 光照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

金鱼草 Antirrhinum majus
  金鱼草,又名龙口花、龙头花、洋彩雀,玄参科金鱼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20~70厘米。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金鱼草 Antirrhinum majus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金鱼草图片大全

栽培技术


  较耐寒,不耐酷暑,能耐半阴。喜阳光,也耐半阴。高温对金鱼草生长发育不利,开花适温为15~16℃,有些品种温度超过15℃,不出现分枝,影响株态。

  光照:金鱼草为喜光性草本。阳光充足条件下,植株矮生,丛状紧凑,生长整齐,高度一致,开花整齐,花色鲜艳。半阴条件下,植株生长偏高,花序伸长,花色较淡。对光照长短反应不敏感,如花雨系列金鱼草对日照长短几乎不敏感。

  施肥:要加强肥水管理。施肥应注意氮、磷、钾的配合。金鱼草具有根瘤菌,本身有固氮作用,一般情况下不用施氮肥,适量增加磷、钾肥即可。在生长期内,结合浇水每半个月施一次发酵的油渣水,出现花蕾时,用0.1%~0.2%磷酸二氢钾溶液喷洒更佳,每次施肥前应松土除草。

  浇水:金鱼草对水分比较敏感,盆土必须保持湿润,盆栽苗必须充分浇水。但盆土排水性要好,不能积水,否则根系腐烂,茎叶枯黄凋萎。

  土壤(介质):土壤宜用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质壤土。

  繁殖:主要为皤种繁殖,也可扦插。

  播种:金鱼草易自然杂交,为了做到品种纯正,留种母株需隔离采种。当然许多重瓣和杂种1代金鱼草就很难收到种子。

  播种时间:生产上有秋播和春播两种,一般暖地秋播,北方寒地春播,以秋播开花较好。

  金鱼草以秋季播种繁殖为主,多在9月中旬先播入露地苗床,经1次间苗后于10月下旬可移入冷床越冬,来年4月下旬再移入花坛定植。春播繁殖可在4月中旬,夏季需注意防暑降温,供秋季花坛使用。也可在夏初剪取嫩枝扦播繁殖,供秋季开花使用。

  通常为了在12月上旬开花,通过摘心而培养3本-4本(一本为一枝切花)的,7月下旬播种为宜。不摘心而培养独本的,8月中下旬播种为宜。

  播种方法:金鱼草种子细小,灰黑色,每克约8000粒,发芽率60%。播种时加入少量细沙,均匀撒播,不覆土,将种子轻压一下即行,浇水后盖上塑料薄膜,放半阴处,15℃左右条件约10天出苗,21℃约7天可发芽.

  播种后的管理,主要是水分管理,浇水要均匀,不可使盆面过干过湿。夜间将玻璃掀去,使之通风透气,白天再盖好,防止水分蒸发。种子播后7、8天就可萌芽出土。幼苗出土后可掀去玻璃,使之接受光照。要注意间苗,4~5片真叶时移栽一次。

  扦插:对一些不易结实的优良品种或重瓣品种,常用扦插繁殖。扦插一般在6~7月份进行。

  修剪:作为露地观赏可适当摘心,促使侧枝萌发,增加观赏效果。为延长花期,修剪时剪去病弱枝、枯老枝和过密枝条,每次开完花后,剪去开过花的枝条,促使其萌发新枝条继续开花。如作切花栽培,则不能摘心,并要及时去除侧芽。

  病虫害:  病害

  (1)疫病。又称茎腐病,主要危害茎和根部。病菌侵入茎基部后,形成淡褐色的病斑,病斑水渍状并缢缩、腐烂,严重时常引起植株枯死。空气湿度大时,可在病斑部长出白色丝状物。防治方法:a.加强栽培管理,避免连作;及时拔除病株并烧毁,减少侵染菌源,降低发病率。栽植前2~3周,用福尔马林对土壤进行消毒,用药30ml/m2,加水50倍喷洒土壤,然后用塑料薄膜覆盖,5天后除去覆盖物,经1~2周,待药味散尽后方可使用。b.药剂防治在发病初期,可用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300倍液喷雾防治;也可用50%敌菌丹可湿性粉剂800溶液浇灌植株根茎部,用药4L/m2。

  (2)苗腐病。是一种严重的苗期病害,此病从种子发芽后至整个幼苗期均可发生。幼苗近土表的茎部或根部开始呈水渍状,后渐变为褐色井缢缩,严重时病部腐烂,以致全株倒伏或凋萎枯死。防治方法:a.苗期要控制浇水量,土壤不宜过湿;适时播种,避免幼苗受到不适温度的影响;幼苗不宜过密栽植,并及时间苗;保持温室通风、透光,降低株间温度,控制发病条件。另外,可用70%五氯硝基苯粉剂对土壤进行消毒,按5~8g/m2的用量,与适量细沙混匀后撤施。b.药剂防治。在发病初期,对幼苗嫩茎和附近的土壤及时喷洒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也可用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进行喷洒。

  (3)锈病。主要危害金鱼草的叶片、嫩茎和花萼。叶片发病呈黄绿色的疱状水斑,后逐渐扩大,疱状斑破裂后露出红褐色夏孢子堆,病斑周围的叶组织变为淡黄色。嫩茎和花萼处的症状与叶部相似。受害植株生长衰弱,严重时叶子焦枯。防治方法:a.发现病叶及时摘除并烧毁,以防蔓延;注意通风、透光,植株不宜栽植过密;b.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可喷洒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200倍液,或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400倍液。

  (4)叶枯病。主要发生于叶部和茎部。叶部染病,叶端或叶缘开始产生水渍状小斑点,后变为苍白色,逐渐扩大为圆形或不规则形的褐色病斑,病斑中央有褐色不规则的轮纹,并散生许多小黑点。被感染的嫩叶扭曲,严重时叶片皱缩枯死,悬挂于茎上不脱落。茎部病斑长条形或环绕茎部,水渍状,稍凹陷,中央灰白色,边缘黑褐色,病部常发生干裂,并着生许多小黑点,小黑点有时排列为同心轮纹状。苗期茎部受害,常引起幼苗倒伏。防治方法:a.加强栽培管理,及时摘除病叶或拔除病株并烧毁,以减少初侵染源;温室要注意通风换气,植株不能过密,不偏施氮肥。b.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可喷洒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

  (5)灰霉病。可危害植株的茎、叶和花,以花为主。病菌通过衰弱的寄主组织侵入。叶部受害,常先发生于叶尖或叶缘,发病初期,病部出现水渍状斑点,后逐渐扩大,病组织变成黑褐色并腐烂。病菌侵入后,还可引起花梗和茎部的感染,产生溃疡斑。当病斑环绕花梗或茎部时,可造成花穗枯萎。在潮湿的条件下,受害部位被灰褐色霉层所覆盖,并常产生黑色小粒状菌核。防治方法:a.及时清除病花、病叶,并集中烧毁,以减少侵染源。温室要加强通风,浇水不宜过多,控制室内的温、湿度。合理施用氮肥,适当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在花卉管理过程中,尽量避免对植株造成伤口,减少病菌侵染的机会。b.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可选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雾防治。每周喷1次,连喷2~3次。

  虫害

  (1)蚜虫。通常集中在嫩芽、嫩叶、嫩枝上刺吸汁液,造成植株受害部位萎缩变形,蚜虫还分泌蜜露污染植株,并诱发煤烟病等病害。可用万灵600~800倍液或25%鱼藤稀释800倍液喷杀,也可用40%乳油速扑杀800~1000倍液喷杀,速扑杀是一种广谱性的有机磷杀蚧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强渗透作用,能渗入植物组织内,对咀嚼式和刺吸式口器害虫有很好的防治效果,每周喷一次,连续2~3次,对介壳虫及蚜虫有特效。

  (2)红蜘蛛。多在叶背刺吸叶汁,造成叶片变色甚至卷曲。可用40%三氯杀螨醇兑水1000倍液喷杀。

  (3)白粉虱。吸食植物汁液会导致叶片褪色、卷曲、萎缩,而且也经常成为各种毒素的传播媒介。可用敌杀死0.01%的溶液喷杀。

  (4)蓟马。以成虫或若虫寄在植物上取食幼芽、嫩叶、花和幼果。嫩叶被取食后卷曲,芽梢和花受害后凋萎发病初期可用25%鱼藤或40%乐果400~500倍液喷杀。

  药用价值


  金鱼草全株亦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之功效。

  【药名】:金鱼草

  【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玄参科植物金鱼草的全草。

  【功效】:清热解毒。 主治:用于跌打扭伤、疮疡肿毒。

  【性味归经】:苦,凉。入肝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9~15克。外用:适量,研末撒敷患处。

  【别 名】:龙头菜、洋彩雀(《广西药用植物名录》)

  【动植物资源分布】:原产地中海,广西南宁有引种栽培。

  【拉丁名】:Antirrhinum majus L.(国内的一个品种)

  【考证】:始载于《中国高等植物图鉴》。

  【警告】:此植物有毒性,误食可能会引起喉舌肿痛,呼吸困难,胃疼痛;有皮肤过敏的可能接触后会感到瘙痒。所以,药用必须听从医嘱。

生活应用


  金鱼草因其花色鲜艳、花形奇特,花期长,普遍栽植于花园、花坛和花镜等处,亦可用于切花生产。虽然金鱼草是多年生植物,但经常会作为一年生或二年生植物栽培,尤其是在其无法过冬的寒冷地区。金鱼草已有大量的栽培品种,花色除蓝色外,其余紫、橙、粉、黄、白及复色均有。株型高中矮均有,亦有花型巨大的四倍体和杂种一代,此外,还有具反整齐花的品种, 其花序上只着生有一朵整齐的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