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激励管理理论在花店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9 15:14
[摘要]花店管理者的一言一行会直接影响到花店员工的精神状态。作为花店管理者,应区别不同的情况,综合应用各种不同的激励方法。

   花店是现代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经济形式,其自身的规模和管理水平决定着其稳定和发展,花店员工的因素对花店的影响比较大,如何有效地稳定花店员工、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凝聚全员之力,为花店的发展和花店目标的实现而努力,这是每个花店管理者的首要任务,除花店根据自身的经营形式确定自身的流程管理之外,激励型管理方法是保证和稳定花店员工队伍的管理法则,本文尝试对激励型理论在花店管理中的作用做一些解读。

  1.内容型激励理论的内容

  内容型激励理论是研究需要这个激励方法的花店管理的一种理论,它着重对花店管理中激励的起因与起激励作用的因素的具体内容进行研究。这是管理学中的一项知识,其中,最有名的是马斯洛的“需要层序理论”、赫茨伯格的“激励—保健理论”、麦克利兰的“激励需求理论”

  马斯洛的需要层序理论认为,人的需要可以分为五个层次:⑴生理需要,指每个员工个人生存的基本需要,如吃、喝、住等;⑵安全需要,包括员工心理上与物质上的安全保障,如不受盗窃和威胁,预防危险事故,职业保障,从业有社会保险和退休基金等可解决后顾之忧等;⑶社交需要,每个员工都是社会的一员,都会需要友谊和有群体的归属感,人际交往需要彼此同情、互助和赞许;⑷尊重需要,包括要求受到别人的尊重和每个员工都具有自身内在的自尊心;⑸自我实现需要,指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员工对自身生活的期望,从而对生活和工作真正感到很有意义。

  赫茨伯格的激励—保健理论又叫双因素理论,该理论的基本观点是: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两类不同的因素(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对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劳动效率起着不同的作用。保健因素是那些只能消除工作中不满情绪,而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不能从根本上激励员工的因素;激励因素是那些能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激发其工作热情、能从根本上激励员工的因素。

  麦克利兰的“激励需求理论”的基本观点是:⑴员工的需求主要有三类:成就、权力和社会交往;⑵一般情况下,管理人员的成就需要比较强烈;⑶一个企业的成败,取决于其拥有的高成就需求的人数;⑷成就需求可以通过后天培养、训练而获得。

  2. 花店日常管理中应有激励法的形式

  2.1 领导行为激励法

  花店管理者的一言一行会直接影响到花店员工的精神状态。作为花店管理者,应区别不同的情况,综合应用各种不同的激励方法。

  2.1.1榜样激励法

  作为花店管理者,是“一店之长”,其行为如何,直接影响到花店员工的精神状态。因此,在花店日常工作中,作为管理者,必须严于律己作好榜样。一方面加强自身的学习。业务上,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参加各种花艺知识培训,学习管理科学,学习国家法规,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另一方面,确立以人为本的思想,采取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信任人的激励方法去振奋花店员工的精神,进行人性化管理,把花店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带领花店一班人努力把日常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2.1.2情感激励法

  情感激励就是加强与花店员工的感情沟通,尊重员工,使员工始终保持良好的情绪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因此,我们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加强花店管理者与一般花店员工之间沟通与协调。因此,花店管理者经常换位思考,把对花店员工的关心理解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进行人性化的管理。平时,还利用多种形式,与花店员工交流谈心,沟通思想;当花店员工生病住院时,店长(管理者)总是到医院探望慰问,让他们感受到花店大家庭的温暖;当花店员工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花店管理者及时与他们沟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当花店员工家里遇到难题时,花店管理者也尽力联系解决。做到人性化管理,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尊重每个花店员工,使他们有了一个心情舒畅的工作学习环境,这样他们就会工作有热情、干活有劲头、前途有盼头,积极性能得到较好的发挥。

  2.1.3 尊重激励法

  每个人都有一种受人尊重的愿望,希望在一个花店能有更多的创造机会,以实现自身的价值。作为花店管理者,在工作生活中,一是充分信任花店员工,相信他们能干好本职工作;二是平等真诚待人,做事公平合理;三是注意听取花店员工的意见,发扬民主。使每个员工的人格受到尊重,从而激发其内心的感激之情。

  一是创造和提供让每个花店员工参与花店管理的一切机会。店长能把每个花店员工当成主人翁对待,在工作上,广泛发扬民主,特别是重大决策及难点、热点问题都广泛征求花店员工的意见,可以利用例行班会的形式,创造了一个和谐的工作沟通氛围。花店运作时应多开展一些意见征集活动,让每个花店员工的智慧能充分发挥出来,花店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给与适度的奖励,肯定他们的聪明才智。鼓励他们不断创新。通过参与,形成花店员工对花店的归属感、认同感,进一步满足了他们的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二是给花店员工以更多的荣誉,肯定其自我价值的实现。花店在每年一度的先进评比中,店长胸怀坦荡,能把有限的荣誉让予一线员工尤其是一般员工,让他们获取那份光荣,让他们有一种荣誉感,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平时,花店管理者应对日常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工作成果、工作才能、创作成果、好的作品及时予以肯定、奖励,尤其是对个别相对落后的员工,花店管理者一旦找到他们的“闪光点”后,在花店例会等多种场合给予表扬,使受表扬者无形中增添了金钱无法替代的精神力量。

  2.2工作激励法

  工作激励就是最大限度地让花店员工知晓工作目标及流程管理的内容,从而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表现自己的才能、技能,让其聪明才智得到最大程度的表现,在实现工作目标的过程中激发其最大的工作积极性。

  推荐阅读:

  流程管理在花店经营管理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