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2)

来源:那花园
】 2012-09-20 11:58
[摘要]细状土质 颗粒基质 大颗粒基质 植物基质 颗粒基质 珍珠岩: 珍珠岩是一种火山喷发的酸性熔岩,经急剧冷却而成的玻璃质岩石,因其具有珍珠裂隙结构而得名 用于土壤改造,调节土壤板结,防止农作物倒伏,控制肥效和肥

  ·细状土质  ·颗粒基质  ·大颗粒基质  ·植物基质

  颗粒基质

  珍珠岩:珍珠岩是一种火山喷发的酸性熔岩,经急剧冷却而成的玻璃质岩石,因其具有珍珠裂隙结构而得名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用于土壤改造,调节土壤板结,防止农作物倒伏,控制肥效和肥度,以及作为杀虫剂和除草剂的稀释剂和载体

  优点:透气性好,含水量适中,易于排水,易于通气。保持相当的通透性。无虫害、无病菌

  缺点:无肥力、质轻,浇水易漂浮。

  使用:可以单独当作无土栽培基质使用,但要配合营养液使用,也可以和泥炭、蛭石等混合使用。

  蛭石:蛭石是一种天然、无毒的矿物质,在高温作用下会膨胀的矿物。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除作盆栽土和调节剂外,还用于无土栽培。作为种植盆栽树和商业苗床的营养基层,对于植物的移栽和运送特别有利,能够有效地促进植物根系的生长和小苗的稳定发育,能保持根阳光温度的稳定。

  优点:保水性好,可促进根系生长、透气性好、有虫害、无病菌。

  缺点:极易粉化,粉化后透气性极差、无肥力。

  用法:与草炭、珍珠石、粗沙配合使用,播种时可用细粉复于表面,或将种子拌于其中撒播。

  粗沙:是天然石在自然状态下,经水的作用力长时间反复冲撞、摩擦产生的,其成份较为复杂、表面有一定光滑性,杂质含量多的非金属矿石。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通气排水性能好,且清洁卫生,含有石英、铁、镁等微量元素有利于植物的吸收,颗粒性强

  缺点:不具肥力,表面易板结。

  使用:配合其它基质使用,粗沙+草炭为扦插、发根最佳组合。

  兰石:因最早应用于兰花种植而得名。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具有多孔性,空隙肉眼可见,故具很强的吸水保水性;又因为其呈颗粒状,堆放时颗粒间有很大间隙,所以又有相当好的透气性

  缺点:单独使用时不利于植物根系附着,不可单独使用

  使用:不可单独使用,配合其它基质,或者分层使用,也可铺面使用。

  赤玉土:由火山灰堆积而成,是运用最广泛的一种土壤介质。这也是在日本运用最广泛的一种栽培介质。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中粒适用于各种植物盆栽,可谓“万能用土”,尤其对仙人掌等多浆植物、中国兰花等栽培有特效;细粒是草坪配植和园艺植物育苗的最佳选择,一般与其他介质如腐叶土、鹿沼土等混合使用

  优点:有利于蓄水和排水,改善土土壤,增加土壤透气性。

  缺点:粗颗粒不利于根系附着,不可用于扦插使用,

  使用:中颗粒可以单独使用,但肥力不足,最好配合其基质使用。

  鹿沼土:一种罕见的物质,产于火山区,是由下层火山土生成,呈火山沙的形式,PH值呈酸性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鹿沼土不论是用于专业生产还是家庭栽培或土壤改良,均有良好的效果,尤其适合嫌气、忌湿、耐瘠薄的植物,优点:很高的通透性、蓄水力和通气性

  缺点:易碎,粗颗粒不利于根系附着,不可用于扦插使用。

  用法:中粒可单独使用,也可与泥炭、腐叶土、赤玉土等其他介质混用,建议混合比例为草花和多肉植物30%,球根花卉50%,兰花60%。

  植金石:是一种火山石,是火山爆发之后,释放大量气体、热量,经特殊温度而形成的多孔、体轻、能迅速吸取养分、保持水分的石头,再经过250度高温杀菌后高科技技术加工而成。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体轻、排水、保湿、透气性俱佳,遇水后会变黄,可以判断土质是否缺水。

  缺点:粗颗粒不利于根系附着,不可用于扦插使用。

  用法:不论单独使用,或与其他基质混合使用,均可发挥极佳效果,粗颗粒不利于根系附着

  轻石、浮石:轻石又称浮石或浮岩,因其气孔较多容重小(0.3-0.4)、能浮于水而得名。轻石是一种多孔、轻质的玻璃质酸性火山喷出岩,其成分相当于流纹岩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质轻、透气、保水性好、

  缺点:不具肥力,粗颗粒不利于根系附着

  用法:配合其基质使用

  火山石:火山石是火山爆发后由火山玻璃、矿物与气泡形成的非常珍贵的多孔形石材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保水、透气性好,可促进植物生长、改善土壤及土壤内水质。

  缺点:易碎,碎后透水性不佳

  用法:与其它基质配合使用。

  仙土:来于自然土壤,是植物、特别是兰花及盆栽天然的培养基质。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再加上它自身的凝结力,不松散,良好的保水、透气性,不板结,无细菌,不乱根,多发芽

  缺点:粗颗粒不利于根系附着

  用法:1.用前将“仙土”浸泡在清水中,泡透后使用(衡量是否泡透的标准:用手将浸泡后的仙土分开,看最里层是否有水浸迹,没有则继续浸泡,约80%的仙土泡透后即可使用)。浸泡透后的仙土不用,可以把水倒尽后将包装袋封好,以后随取随用。

  2.无需加入其它培植料。

  3.使用时分别将“大、中、小”号“仙土”放入盆的“下部、中部、上部”。

  4.浇水时遵循“宁湿勿干”的原则。夏天每天浇水1-2次,春、秋天1-2天浇水1次

  稻壳炭:稻谷壳燃烧后的产物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可促植物根系生长,改改善封疏松度和排水性

  缺点:碱性过大,不易过多使用

  用法:小比例配合其它基质使用

  麦饭石:麦饭石是一种特殊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其形似斑状、或黄或白、颇似麦粒

多肉植物种植基质优缺点及用法介绍

  优点:能够稳定和提高、平衡土壤的物理机能,所以它比其它土壤改良剂更有优势

  缺点:质沉、费用高

  用法:与其它基质配合使用

 

  推荐阅读:

  新手上路:多肉植物种植启蒙

  多肉植物常用基质及土壤配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