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中国月份花的神话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2-09-20 15:17
[摘要]十二月腊梅花神据说是宋代的苏东坡及黄庭坚。因为人们倡议将改称腊梅为黄梅。

   正月梅花花神一说是北宋诗人林逋,他隐居于西湖孤山,终生不仕。一说是明代戏曲牡丹亭中柳梦梅,在梦中,他在梅花树下遇见为情而死的杜丽娘,其后杜丽娘还魂与柳梦相结合,成就一段曲折姻缘。

  二月杏花花神一说是键人氏,他教人取枣杏之火煮食。一说为杨玉环,安禄山之乱平息后,玄宗欲移葬贵妃,但见马鬼坡下一林杏花,故后人以杨玉环为杏花花神。

  三月桃花花神一说是北宋杨家将之一的杨延昭,他守边二十年,屡破契丹军。可能是他抵紧外寇就像桃木之能驱逐凶祸一样,故获封为桃花花神。一说为唐朝诗人崔革,因为他曾写下“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名句。

  四月牡丹花神据说为曾写下多首牡丹诗的唐代诗仙李白。

  五月石榴花神一说为从西域取回石榴的张春。一说为钟馗,因石榴花开时正籍端午,每家多贴钟馗以辟邪,于是石榴花和钟馗拉上关系。

  六月荷花花神据说为西施曾在苏州锦帆径留下采莲的故迹。

  七月玉簪花神据说是汉武帝宠幸的李夫人,因为她平时常插一朵玉簪花于鬓旁。

  八月桂花花神一说是五代的窦禹钧。他教子有方,五个儿子皆为达官显臣,放他们父子被誉为“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另一说为西晋荆州史石崇的爱妻绿珠,她善吹笛而貌美。赵正司马伦的同党孙秀曾想夺绿珠为妻,致石崇为赵王所杀,绿珠堕楼殉情。人们以桂花之散落喻绿珠,并封她为桂花花神。

  九月菊花花神据说为陶渊明。这位东晋田园诗人以菊花为友,曾写下很多咏菊的诗句。以这位高节的隐士作为花之隐逸者的代表,最是恰当不过。

  十月兰花花神据说为战国时楚国大诗人屈原,他在离骚中曾以兰蕙自喻。他深爱国家,但见朝政腐败而自己的政治理想又无法实现而投泪罗江自尽。

  十一月水仙花花神据说指洛神。由于水仙花生于水边,其姿态飘逸清雅,有若凌波仙子,所以人们以洛神为水仙花花神。

  十二月腊梅花神据说是宋代的苏东坡及黄庭坚。因为人们倡议将改称腊梅为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