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五色梅的养护方法与栽培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9-24 14:43
[摘要]五色梅原产美洲热带地区,性喜高温、高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对土壤选择性不强。

   五色梅枝条柔细蓬散,碧叶丽英,花色丰富多变,五彩缤纷。既有鲜艳透明的品种,又有花姿柔美的类型,观赏期较长,栽培十分广泛。矮性品种则多盆栽观赏,也可露地种植,点缀庭院。偶尔还可以见到五色梅制作的盆景。

  生态习性

  五色梅株高0.2~2.0米。全株被粗毛,茎叶有特殊臭味。枝四棱,有刺叶对生,广卵形,先端渐尖,边缘有锯齿,两面均有糙毛,,头状花序,腋出,直径2.0~3.5厘米,具小花10~25朵;花有黄、橙、红、粉、白等多色,且每朵花又能变色。全年均能开花,但以5~10月最为旺盛。核果球形,成熟时为黑色。五色梅有许多变种与园艺品种,常见栽培的有橙红五色梅、黄五色梅、乳黄五色梅、粉红五色梅、矮五色梅等。

  五色梅原产美洲热带地区,性喜高温、高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对土壤选择性不强。

  栽培要点

  (1)盆土

  以富含有机质的砂壤土最佳。但需排水良好。

  (2)浇水

  盆中不可积水。幼苗需水量较大,不可任其干旱。夏季应适当多浇水,以防过于干燥出现萎蔫现象,影响开花。

  (3) 施肥

  五色花花期较长,春、夏、秋三季每月均需追肥2~3次,花后要及时追肥。冬季进房后停止施肥。

  (4)光照

  生长期需要阳光充足,遮荫处生育不良。

  (5)温度

  10月底要移入室内。温度保持在5℃以上,可安然越冬。

  (6)修剪

  五色梅春季出房后,翻盆,并对枝条做适当修剪,促进萌发新枝而多开花。花后不留籽的要剪去残花,利于再抽花序。

  如何繁殖五色梅?

  主要用扦插繁殖,多在春季结合修剪,去10厘米长的一年生扦插,保持20℃左右和一定的湿度,20天可以可生根。也可以水插,极易发根。偶见结籽,播种也可繁殖。

  五色梅有何药用价值?

  五色梅叶性寒、味苦,有消肿解毒、祛风止痒功效。主治痈湿毒、疥疮等症。花和根也可入药。

  相关阅读:

  五色梅的养殖方法与要点

  五色梅的栽培养护方法

  推荐阅读:

  植物介绍:五色梅 Lantana cam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