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卉营养土的基料及配置方法

】 2012-10-03 02:52
[摘要]配制好的培养土,是养好盆花的关键。

   室内及温室花卉大多栽植在盆内,由于花盆体积有限,花卉生长期较长,所以要求培养土有足够的营养物质,还要求其有一定的保水功能和通气性。配制好的培养土,是养好盆花的关键。

  培养土的基料种类比较多,常用的有以下几种:1.重黏性培养土。重腐草土(由杂草、麦秸等物掺人土粪等堆积腐烂而成的土)3份、腐叶土(森林地带的表土)或腐殖土1份、清河沙1份。适用于具有粗大根系、根茎以及鳞茎的花卉。2.腐叶土。利用各种植物叶子、杂草等掺人园土,加水和人粪尿发酵而成,pH值呈酸性,暴晒后使用。3.园土。普通的栽培土,因经常施肥耕作,肥力较高,富含腐殖质,团粒结构好,是培养土的主要成分。用作栽培月季、石榴及草花效果良好。缺点是表层易板结,通气透水性差,不宜单独使用。4.山泥。系天然的腐殖质土。土质疏松带酸性。腐殖质含量以常熟黄山泥多,特点是疏松通气,是培育酸性花卉主要的土壤材料,也可单独使用,用于种植茶花、杜鹃、兰花、栀子、山荷等喜酸性花卉。5.泥炭土。由泥炭藓炭化而成。泥炭本身有防腐作用,不易产生霉菌,且含有胡敏酸,能刺激插条生长,可混合或单独使用。6.厩肥。以牛、马、猪、羊、鸡、鸽、鸭粪加上草泥土堆积,腐熟发酵后即成厩肥土。这种土富含腐殖质及养分,须暴晒过筛后使用。7.河沙。可选用一般粗沙,是培养土的基本材料,掺入一定比例的河沙有利于盆土的通气排水。8.草木灰。主要是麦壳、稻壳、杂草的灰,富含钾元素,是良好的培养土的配制材料,可使土壤疏松,排水良好,偏碱性。9.骨粉。由动物骨磨碎发酵而成,含有大量的磷元素,在配制培养土时加入量不超过1%。10.木屑。发酵后掺人培养土中,能改变土壤的松散度和吸水性。11.苔藓。晒干后掺人培养土,可使土壤疏松,排水、透气性良好。此外,还有塘泥、河泥、针叶土、蛭石、珍珠岩等,均是配制培养土的好材料。

  培养土的配制比例。1.木本花卉:腐叶土40%、园土50%、河沙10%;2.温室花卉:腐叶土40%、园土40%、河沙20%;3.一般花草:腐叶土30%、园土50%、河沙20%;4.播种用:腐叶土50%、园土30%、河沙20%。

  培养土多以腐殖质土和菜园土作为基本材判,混合其他成分配制而成。腐殖质土制作方法比较简单,一般根据培植盆花的多少准备泥缸或在室外泥地挖一个穴,底部放人一层菜园土,将生活垃圾如瓜果皮、菜皮、豆麦皮及嫩草、树叶等植物残渣放人园土』:面,加入鸡、鸭等动物粪便,浇淘米水、鱼腥水或人粪尿,上面加一层园土。这样一层土一层肥水堆积多层,盆口或穴口加盖(泥土也可以)封闭。经过2-3个月发酵腐熟后,取出,暴晒,便是良好的腐殖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