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卉种子的采收和贮藏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3 09:02
[摘要]采收花卉种子,第一要中午花卉种子的成熟期和成熟度。大多数花卉的种子必须等到籽粒充分成熟后才能采收。

   1、采收。采收花卉种子,第一要中午花卉种子的成熟期和成熟度。大多数花卉的种子必须等到籽粒充分成熟后才能采收。那么如何判断籽粒的成熟是否呢?种子成熟时,花瓣干枯,种粒坚实而有光泽。此外,采收花籽的方法因花卉种类不同而异,有的可将整个花朵摘下,风干后取种,如一串红、万寿菊、鸡冠花等;有的可将果实采下,经揉搓洗去果肉,晒干理出种子,如冬珊瑚、朝天椒等。有些种子成熟期不一致,且果皮容易裂散出种子,应在果实从绿变黄时,手摸种子离骨,就应及时收下,如三色堇、凤仙花、长春花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一株上选开花早和成熟早的种子留皮,如果发现花朵或颜色等有变异的,应单收、单种。此外,采收要及时,以免阴雨霉烂或散落。

  2、贮藏。花卉种子的贮藏方法,常用的沙藏、水藏、干藏等。

  沙藏:又称层积贮藏法。将采收的种子用潮湿沙土埋上,土温保持、0~6度,休眠的种子通常用这种方法处理,可以促进发芽。如牡丹、芍药等。

  水藏:某些水生花卉的种子,如荷花、睡莲等必须贮藏于水中才能保持其发芽力。

  干藏:将采收的种子阴干,放进纸袋或布袋中,放置在空气流通的室内冷凉处保存一,要求室温变化不大,如少量种子可放在冰箱冷藏室内效果亦佳,大多数花卉种子适合干藏。

  无论哪种贮藏法,各种种子均不宜曝晒,应放在低温黑暗处保存,并注意防潮和老鼠。

  推荐阅读:

  种子发芽需要什么样的环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