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工具 >

家庭养花常用的器材和工具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3 09:36
[摘要]家庭养花常用的器材和工具主要有:花盆、木箱、筛子、耙子、剪刀等。

   1、花盆。花盆是家庭养花必须具备的器皿,从质地、式样、色泽、大小来说各不相同,种类繁多。主要用于栽培花卉或播种花苗。

  2、木箱。用以安放培养土,作培养、扦插花苗用。当然,若用塑料箱或塑料盘也无不可。

  3、筛子。作用是筛去培养土中的石块或微尘。筛子大小根据需要而定,也可用塑料淘箩代替。

  4、耙子。用来扒松盆土板结,也可用西餐用叉替代。

  5、剪刀。剪粗干宜用果树修剪用的弹簧剪,剪除细枝、花叶、根须可以用家用剪刀替代。也可松土除草。

  6、嫁接刀。用于花木嫁接的专用刀,家庭也可用小刀替代。

  7、毛笔和刷子。用来刷除叶上盆边的尘土和蛛丝,也可涂药去除害虫,以及清洗枝叶之用。此外,毛笔还可以用于花卉的人工授粉。

  8、喷雾器。喷水雾或喷药液用,可到市场购买小型养花专用的,也可用塑料空瓶,将瓶盖钻几个小孔代用。

  9、小勺。根部浇水和施肥用,可以用旧饭勺或自制。自制可得用塑料瓶或易拉罐敞口,装上手柄即可用。

  10、铲子。用于换盆铲土,也可挖去树桩用。可到市场购买小型的专用花铲,也可用其他铲子代替,以铲口尖头为好。

  11、竹签。换盆时用竹签剔除根土,上盆时用竹签填实根数的土粒,用竹子筷亦可。

  12、塑料网纱。用以垫盖盆底水孔,上放瓦片,使排水更加畅通,并可防止虫蚁侵入。如用浅盆可不放瓦片,而多填泥土。

  推荐阅读:

  最为常用的五种园艺工具

  独立的园艺工具收纳空间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