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仙客来怎么繁殖和养护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3 09:41
[摘要]仙客来的繁殖以播种繁殖为主,也可用分割球茎法进行繁殖。

仙客来怎么繁殖和养护

  仙客来为报春花科多年生球根花卉,具扁圆肉质球茎,老球茎紫黑褐色,外被木栓质,球茎顶部为极短缩的茎,是着生叶的地方,叶簇生,心脏状卵圆形,叶上有白色网纹,缘具齿牙。叶柄和花梗红褐色。花大,单生下垂,花瓣反卷形如兔耳,故又名兔耳花,花色有白、粉、绯红、红、紫色等。花期冬春,最佳观赏期2�4月。蒴果5裂,暗红色。

  仙客来原产希腊、叙利亚、沿地中海一带。性喜充足的阳光和温暖、湿润环境,忌炎热,怕积水。20℃是其适宜温度,超过30℃易落叶休眠,5℃以下球茎易遭冻害,所以冬季需在温室生长,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

  繁殖方法

  以播种繁殖为主,也可用分割球茎法进行繁殖。

  播种繁殖:以9月上旬为宜,播种早迟会直接影响仙客来的生长发育。晚播,气温过低,影响发芽或出苗不齐。仙客来种子较大,千粒重为9.82克,可用浅盆或播种箱点播,在18~20℃的适温下,30~60天发芽。用30℃温水浸种4小时,可提前在播后15天发芽。发芽后以半阴环境最好。幼苗出现第一片真叶、球茎约黄豆大时,行第一次分苗,株行距3厘米÷3厘米,移栽时,小球茎不宜埋深,球茎顶部略高于土面。6~7片真叶时,可单独分栽于6厘米盆。幼苗生长适温为5~18℃,仍以半阴为宜,早晚多见阳光。盛夏要遮荫并喷雾降温,有利于球茎发芽和叶片生长。一般品种从播种至开花需24~32周,迷你品种需26~28周。

  球茎分割法:适用于优良品种的繁殖。选4~5年生球茎,切去球茎顶部1/3,随后将球茎分割成1平方厘米的小块,经分割的球茎放30℃和相对湿度高的条件下,5~12天,促进伤口愈合。接着保持20℃,促使不定芽形成。分割后的3~4周内土壤保持适当干燥,以免伤口分泌黏液,感染细菌,引起腐烂。一般分割后75天形成不定芽,9个月后有10余片叶可用12~16厘米盆栽,养护2~3个月后开花。切割繁殖的球茎比种子繁殖的开花要多。

  近年来,国外已成功地采用叶插法和组织培养法繁殖仙客来。目前,已用幼苗子叶、叶柄、块茎和根为材料,进行组培和规模性生产。

  相关阅读:

  仙客来主要病虫害的防治

  怎样使仙客来花繁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