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各类插花花材的保鲜处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4 01:48
[摘要]花卉采集之后要及时清理修剪,去除与插花造型无关的枝叶和枯花,减少花技不必要的负担,降低花枝本身的能耗。

   花卉是一种有生命的物质,在生长过程中依靠根系从土壤里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等,又通过茎叶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分满足植物体各个生长阶段的需要。当花卉的枝叶被剪下后,原来叶面水分蒸腾与根系吸水之间建立的水分平衡和养分吸收关系遭到了破坏。此时的切花,自然是难以维持生机,势必导致衰老枯萎。因此,插花要求用水养。

  然而,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取花时间和处理方法,没有控制水中微生物的增长,没有及时供给养料和控制切花的呼吸强度,即使花卉养在水里,也活不长久。

  花卉的采集时间:夏季,宜在清晨和雨后。此时的植物得到雨露滋润,正处于枝叶饱满之时。冬季,中午至黄昏采集为佳。这时的花卉经过白天综合吸收,养料储备较多。春、秋时节,采集花卉的时间可以不限,但以清晨和黄昏最为理想。

  花卉采集之后要及时清理修剪,去除与插花造型无关的枝叶和枯花,减少花技不必要的负担,降低花枝本身的能耗。在插花过程中,也应及时去除浸于水中的杂叶,以保持清洁的生长环境。

  剪取花枝,应使用锋利的刀剪,以免损坏植物的输导组织。植物水分和养料的吸收,都是依赖茎中的导管来输导完成的。钝的花剪,虽然也能将花枝剪断,但茎中导管要被夹扁,会造成输导不畅,影响花期。

  平时人们插花,往往是在花枝剪切后插入容器。其实.这样剪切花枝不好,因为花枝被剪断时,空气就进入花茎的导管内,花枝内的水分线出现了空气隔离,妨碍了花枝的正常吸水。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采集花卉时,将花枝稍留长一些,及时将花枝放入水中再剪去3~6厘米。如果是从市场上购买的切花,同样把花茎基部浸入水中的部分剪去一段,效果亦佳。

  保证切花对水分的吸收,还可采用扩大吸水面的办法。方法是将花枝基部剪切成斜面状,亦可剖裂花梗基部,使之呈一字、十字等形,视花枝情况定,并嵌入木片或石子,撑开裂口。另有一种方法是用锤子将花枝末端敲碎。这些方法对木本花卉处理效果尤佳,特别是在夏日炎热的天气情况下,能防切花脱水萎谢。

  切花若是从远方携归,久置,鲜花出现垂头萎蔫和脱水干枯现象,可将花梗入水部分剪切,再把全部花枝浸在水中。对于花瓣娇嫩的花朵,要让花头露出水面,利用水的压力,促进花枝吸收水分。约浸两小时,花朵会慢慢抬起头来,枝叶重又会变得鲜艳挺拔。如果采用温水处理,效果更为明显。此法对大部分花卉都适宜,若无效,说明醒花无望,只得舍弃。

  有些植物,如荷花、睡莲、翠菊和马蹄莲等,花茎中空,吸水能力弱,保水能力更差,单纯依靠茎基末端吸收水分已满足不了需要。此时,应把花茎倒过来,在茎管里灌满水,并用棉花将其孔塞住。若用专门的注水工具,对花茎注水,则更为简便。对花茎细弱的切花和灌水有困难的切花,可以用针筒代替,将水或药液注入花茎。

  有些切花如果没有外加的能源补充,本身的养料不能维持多久,花开得没有生气,且花色浅淡。若能在水中加入一定量的营养剂,就能使花朵推迟萎谢时间,色彩也会更加鲜艳。

  切花用营养剂主要是蔗糖、葡萄糖等糖类和维生素类。加糖的常用比例为花器中清水总量的2%左右。加维生素的常用比例为花器中清水总量的1%左右。

  加入糖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能够使切花的新陈代谢增加,植物体的细胞浓度提高,促进抵御外界不良因素的能力。与此问时,要注意控制切花的呼吸强度,防止切花在短期内完成生命周期,设法减缓其代谢速度。这样一来,抑制切花呼吸强度,与加入能源物质促进呼吸强度,形成了一对矛盾。这就要求在具体运用中,正确把握时机。例如花体细弱者、含苞待放的切花,可以采用营养保鲜。反之,则限制其呼吸强度。

  切花呼吸强度的上升引起植物体内一种物质,即乙烯的大量释放。乙烯使花瓣膨压减少,褪色而凋萎,是花朵衰老的激素,是一种催化剂。它可以自我催化,还可以催化其他乙烯生成。乙烯自我催化的生成,使花的呼吸增强,加快老化。水果在成熟之际,会散发出一种芳香的气味,盛开的花朵亦如此。在这种芳香气味中,就含有乙烯的成分。所以,插花时及时除去过盛凋谢的花朵,成熟的水果也要放在远离鲜花的地方。

  植物中有许多富含浆汁的花卉,如橡皮树、象牙红和猩猩草等。当剪断其枝叶后,切口处会有浆汁流出。浆汁流出过多会造成花枝萎谢。阻止浆汁外流通常采用火烧和热水浸烫的办法。木本植物和枝干质地较硬的植物,施以烧灼法较为合适。草本植物和枝干质地较嫩的植物,采用浸烫处理较为适宜。烧灼法,是将花梗的切口放在火焰上烧灼,待切口不再有浆汁外流方止,但花梗不能烧焦,烧至树液呈半透明胶状即成。浸烫法,是取一盆水温在80℃以上的热水,将花梗插入水中,待l~2分钟就可以取出,移至花器中水养。若处理后仍有浆汁流出,可多处理一些时间,等凝结后再取出。在作烧灼、浸烫处理时,要注意保护花朵部分,以免烟气、火焰和蒸气熏炙而伤,必要时可用纸包裹起来。有些花卉在处理后,会出现一时的萎靡不振。这不必担心,不久自会复元。

  水中微生物的存在,是影响切花保鲜的又一因素。特别是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微生物的生长十分活跃,花梗受到侵袭,基部腐烂,导管阻塞,缩短了花期。此时,采用化学物品作保鲜处理,就能消毒杀菌,确保水分和养料的正常输送,有些物质还能调节植物体的机能。如在瓶水中加入少量的食盐,可以提高植物细胞液的浓度,减少水分蒸发、维持水分平衡,花卉不致因缺水而萎焉,水中游离的钠离子,又有消毒杀菌的作用。投入量以0.1%为宜。使用过多.会将切花中的水分吸出,导致衰败。

  阿斯匹林也是一种很好的切花保鲜剂。其化学名称叫乙酰水杨酸,在水中能分解成水杨酸和醋酸,具有杀灭细菌、限制微生物繁衍的作用。植物吸收的水分是通过叶子上的气孔散发出去.水分蒸发量受到叶面气孔启闭的调节控制。气孔上的一对保卫细胞,对各种化学物质十分敏感,当摄入适量的阿斯匹林,保卫细胞就会闭合.降低水分蒸发量,从而延缓鲜花的代谢速度。阿斯匹林是一种广谱的切花保鲜药物,各种花卉基本上都适合使用。使用量,一般为0.3%。

  除此之外,水杨酸、硼酸、石炭酸、硫酸铅、硫酸镁、硫酸银等都是很好的化学保鲜药品。中国古代传统的保鲜方法,还有用薄荷水、薄荷油处理,用硫磺和烧红的瓦片投入水中,加木炭成活性炭吸附细菌等,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相关阅读:

  一些常见花材的处理及保鲜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