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创作的基本原理:构思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5 11:51
[摘要]插花作品构思法通常有两种方法:意在笔先、临场发挥。

   构思是艺术作品创作中首要的基本原理。构思即立意,立意就是确立主题,明确创作的目的和作品要表达的思想内容及情趣,怎样表现它们,这是一个连续酝酿和思考的过程,有了构思就能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去创作,能使作品的内涵美和意境美得以体现,有了丰富新颖的构思,就能为作品的成功奠定可靠的基础,所以构思是至关重要的。

  插花作品的创作也必须遵循这一基本原理。插制任何作品都应当有一个主题并根据主题来插制,不可盲目的漫无边际的东拼西凑,跟着感觉插,最终也不知道自己插的作品要表现什么,只为插而插,没有创作目的和方向,没有主题思想和文化内涵的创作,就不是真正的创作,即使能插出优美的造型,但也不会有动人的魅力,因为缺乏思想美的作品,是没有灵魂的,是苍白无力的。

  插花作品构思法通常有两种方法

  1、意在笔先

  即指在动手创作之前,先有了题目和主题思想。然后根据题目和主题思想,考虑如何表现,怎样将作者的情感融入作品重趣,经过反复的思考、提炼从而在心中有了明确的目标和一定的艺术形象。如此先立意便可成竹在胸,有的放矢的选材、造型等开展下面的各项创作活动,否则就会如前面所述,盲目乱插,或跑题与题目不贴切,这正是清代名画家沈宗蹇所言:“凡作一图,若不先立主见,漫为填补,东添西凑,使一局物色,各不相顾,最是大病”。

  确定主题,也常有两种形式:一是别人给定的题目或主题思想。如国内外经常举办的插花大赛和展览会中的命题作品,都是尤主办单位事先确定公布的,参赛参展的作品只需要按照给定的题目进行酝酿思考,如何将它巧妙地表现出来,如何根据题目创设富有诗情画意地意境而已。这种命题作品因为事先有了明确地方向和主题,创作就有了目标和一定的范围,所以比较便于创作,特别是对初学者更容易入门。二是由作者自行确定题目和主题思想,也称为自由命题,完全由作者根据个人的情趣、善长进行立意思考,任意发挥,使作者有充分的创作空间,其作品也较有特色,是有创作经验的作者乐于选定的方式。

  2、临场发挥

  事先不知道插花的要求和题目,无法先立意构思,只能因时、因地的见机行事,临场发挥,即兴创作。在创作种逐渐完成主题思想的表现。这也是“ 见景生情、有感而发”的创作方法。此法必须建立在娴熟的技巧和 丰富的创作经验的基础上,才能才思并涌、随时开掘生活和实践的积累,及时恰当的表现在作品中。

  如何构思,根据什么进行构思,通常有以下思路:

  1、先从大范围考虑,根据大型的、综合的展览会主题,构思本作品的主题思想和内容,能更好的体现整个展览会的精神与主旨。如2004年在深圳举办的第五届园林花卉博览会的主题是“自然、家园、美好未来”为体现这一主题,在插花比赛展览中,组委会确立了一个宽泛的主题是“家居客厅插花”,要求也能从各专题展览中体现总主题的精神,各省市插花代表团的主题是“家居客厅插花”题目的要求加以构思,如湖南团和北京团的这两件作品因表现贴切、有特色而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

  2、依据创作的目的进行构思,首先明确是为会议而作或是为庆典而作,如为开业庆典而创作的庆贺作品,其主题应当围绕诚信、兴旺、发达之意而构思,表现奋进、热烈欢快的气氛。如为丧礼追悼会用的作品,就应当围绕追思、缅怀故人的情感来表现肃穆、哀悼的气氛等等。

  3、独立作品的构思,这类作品不为上述1、2目的所创作而多为自由命题的创作,其构思思路常有以下几点:

  依据植物的形质特点、品性和寓意而构思:人们凭借各种植物的形质特点、习性和气质,赋予他们多方面美好的想象征意义,加以人格化甚至神化,用以表达人们的情感和意趣,以花咏情,借花明志。如牡丹花大色艳、雍容华贵,荣称“花中之王”是富贵吉祥、繁荣幸福的象征;梅花凌寒傲雪,具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洁净清丽,象征品德高尚、圣洁;竹子刚直不弯、虚怀若谷,是虚心智慧、坚贞不屈、气节高尚的象征;桂花是官运亨通、文思长进和中秋团圆的象征;菊花独立寒秋,具有高雅、孤傲和长寿的雨衣;兰花寓意忠诚的友谊、高雅的情操等等,这些丰富美好的寓意和象征性,千百年来已深深地印在广大人民的心中,选用它们进行构思,恰当地表现主题,常使欣赏者倍感亲切,并会引起强烈的思想共鸣,产生极大的艺术感染力。

  依据植物周年的季相变化和景观而构思:不同植物有不同的季相变化而产生不同的季相景观,有的春天开花、有的夏天或秋天开花、有的冬天落叶而有的经冬不凋、有的秋冬叶子变红而有的叶子却变黄、变褐等等,同一种植物也随四季的不同而有季相的变化,产生不同的景观。春天的嫩芽、盛夏的绿叶、金秋的果实和隆冬的枯枝等,这些具有优美丰富的季相变化和季相景观的植物材料为插花创作的构思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表现时令插花的主题,其季节性鲜明、时间性强,什么季节选用什么花材、插什么花材,表明到了什么季节,这样不仅可使人们的身心感受与自然变化相吻合,有利于健康,而且充分体悟到贴近大自然与大自然同在的欢乐与温馨。

  依据容器和配件而构思: 容器和配件是插花作品组成部分之一,巧妙地用来构思,可使作品的主题得到充分的表达,起到强化和烘托主题的作用,这在东方式插花尤其是中国传统插花中常备重视和应用,如我国元代端午节的瓶 盘组合插花作品,不仅选用了时令的花、果(石榴花、葵花、石榴果、樱桃果和粽子等)而且还悬挂这香草,摆放着簸箕 艾草和菖蒲等配件、配材,一看便知这时庆祝端午节的插花,充满了民间的节庆气氛和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