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花艺的花器分类与选择的原则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8 10:37
[摘要]花器根据形状、质地、色泽、款式等的不同有多种分类方法,常用的是以形状和质地的分类。

   可以用于插花的容器特称之为花器。花器是插花创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盛放、支撑和养护花材,也为表现作品主题和造型服务,是构思和构图的一部分。在礼仪插花中,可以选用的花器很多,凡是可以盛水的器皿,几乎都可以用于插花;一些不能直接盛水的器物,如草帽、纸盒、草编容器等,衬上塑料薄膜注水,也可插花。通常多使用花篮、花钵等花器。

  在中国传统插花中,十分重视花材和花器的搭配,因此,对花器的选用极为考究,常用的代表性花器有瓶、盘、篮、碗、缸、筒等六大花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插花艺术的发展,花器的种类、形状、色彩、质地、款式等将逐渐增多,为插花的创作提供日益丰富的素材。

插花花艺的花器分类与选择的原则

  花器根据形状、质地、色泽、款式等的不同有多种分类方法,常用的是以形状和质地的分类。

  按花器形状分类

  1. 瓶类花器

插花花艺的花器分类与选择的原则

  瓶类花器的的形状特色是身高、口小和腹大。是中国传统插花和西方艺术插花常用的花器。瓶花最能体现东方式插花的风格和特色。由于瓶口较小,瓶花构图紧凑,适宜表现花材的线条美,典雅而飘适。花材的固定,可用“撒”(一种用“撒”将瓶口分隔成几个分区,便于花材集中固定的方法)或花泥。插作时应使花材花脚尽量集中,像一束花从瓶中自然生出一般。瓶的底部可加几架或垫板,使之形成一个完美的整体。用花泥固定花材,为掩饰花泥,常易造成瓶口拥塞不堪,要加以注意。因瓶口小,插入花材后,空气不流通,易使瓶水腐败,缩短作品欣赏时间。在选用瓶器时,要选用瓶口大小适宜的瓶器。

  2. 盘类花器

插花花艺的花器分类与选择的原则

  指浅身阔口的扁平类花器,包括盘、碟、笔洗、水仙盆等。多用花插(剑山)和花泥固定花材。注意不宜选用盘身过浅的花器,如山石盆景用的浅盘,在用花插(剑山)固定花材时,注水不能淹没花插,不能使用。用花泥固定花材时,注意掩饰花泥,不要使造型基部蓬乱拥塞。此类花器具有盘面空间大、容花量多、重心低、稳定性好的特点,盘类花器特别适宜插作写景式插花。

  3. 篮类花器

插花花艺的花器分类与选择的原则

  指用竹、藤、柳、草、麻、尼龙等材料编织而成的篮形花器。因篮器漏水,插花时要衬入不透水的容器或塑料薄膜等,再加入花泥并与花篮固定后,才可插花。由于其形制多样,有不同的色彩,在礼仪插花和艺术插花中广泛应用。在插作时,要将提梁、篮沿组织在构图中,充分显示提梁的框景作用和篮沿流畅的弧线之美。由于篮类花器形状多样、有不同的质地、色彩,又轻便易于携带,在礼仪插花和艺术插花中广泛应用。

  4. 钵、缸类花器

插花花艺的花器分类与选择的原则

  此类花器身矮、口阔,高度介乎瓶器与盘器之间,包括碗、盆、缸等花器。外形稳重、内部空间大、容花量多、适用于西方大堆头式插花、各式几何形插花、日本立华及中式插花等。

  5. 筒类花器

插花花艺的花器分类与选择的原则

  指口与底部上下大小相仿的花器。有圆形、方形、六角形、三角形等款式,有瓷质、竹质、木质、金属质等质地。属中国传统插花六大花器之一,多用于下垂式或水平式构图。

  6. 异形类花器

插花花艺的花器分类与选择的原则

  随着插花事业的发展,各种异形类花器如动物水果造型、不规则式造型、英文字母造型、多孔式、组合式花器等不断出现。还有各式包装盒、生活用具也可用于插花,这类花器适宜插制艺术性、生活性、趣味性较强的作品。

  推荐阅读:

  新手入门:艺术插花基础知识介绍

  艺术插花的特点与环境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