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关于含羞草的古老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8 12:26
[摘要]含的墓碑上长出了一棵草,风一吹或被人一摸,叶子就会闭合,人家都说这是含的化叶子开合,是因为羞耻的缘故。

   关于含羞草有一个很古老的传说:

  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含的穷苦男人,因为受不了嫂嫂的虐待,便离家走,独自到外面打天下。他相当勤奋,不到几年后,天上仙女欢看上了他,便转世下凡。

  欢姑娘与含相识后,两人情投意合,结为连事。小俩口日子过得甜蜜极了。

  可是,美满的日子不长久。因为含的嫂嫂嫉妒他们,想尽法子破坏这对夫妻,甚至恶毒地想要弟媳替她干粗活。有一天,嫂子要求欢到她家,为她织一百丈布,此时的欢产期将近,但又不能拒绝嫂嫂,只好去了。欢夜以继日替嫂子织布,没想到布还来不及织完,她便要临盆了。最后,她只好向天空挥手。不可思议的——一群仙女竟然飞进屋内,为她织布……天未亮,布就已经织完。谁知,含的嫂子竟然目睹了一切,她加油添醋地告诉含,斥责欢是妖魔鬼怪。

  而含竟信以为真,偷偷地趁欢睡觉时把她砍死了。

  之后,含才发现原来欢是仙女转世,他知错了,深觉对不起妻子,整天又羞又愧,终于,因悲痛过度而死去。

  后来,含的墓碑上长出了一棵草,风一吹或被人一摸,叶子就会闭合,人家都说这是含的化叶子开合,是因为羞耻的缘故。所以,这种草就叫做“含羞草”。不管这个传说是真实性如何,—夫妻之间要彼此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