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木芙蓉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9 12:26
[摘要]木芙蓉喜温暖,不耐寒。黄河流域冬季地上部分常冻死,但春天从根部萌芽抽条新生,生长迅速。

木芙蓉的养殖知识与养护秘诀

  别名:芙蓉、芙蓉花、拒霜花、地芙蓉、华木

  原产地:中国四川、广东、云南等地

  类型:观花植物

  花期:8-10月。

  日照:喜阳,略耐阴。

  温度:喜温暖,不耐寒。黄河流域冬季地上部分常冻死,但春天从根部萌芽抽条新生,生长迅速。

  土壤:宜种在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中。

  水分:耐湿、耐旱。

  养花要诀:

  栽植

  芙蓉生长健壮,管理粗放。盆栽木芙蓉,宜选用大木盆。盆土可用园土7份、堆肥土3份配制的培养土。

  经过室内越冬,翌年春季出室前进行倒盆换土,填加新的培养土后重新栽回原盆(宜2-3年换盆1次),放置在阳光充足处进行正常管理。

  施肥

  雨季来临时,追施以磷、钾为主的液肥1次,以满足其花芽分化的需要。

  浇水

  栽后放向阳处,保持盆土湿润。生长期间播经常浇水和松土。

  整形修剪

  发芽后留4-6个壮芽,其余的芽随时摘除,待其长到30厘米高时,留基部2-3片叶剪去枝梢,促使分枝。

  花期若花蕾过多,应适当疏蕾,以使花大色艳。花谢之后在土表5-8厘米处将所有枝条短截,然后放冷室内越冬。

  繁殖

  木芙蓉可以采取扦插、分株、压条等多种方法进行繁殖,一般以扦插法为主。

  (1)扦插法:宜在秋后木芙蓉落叶后进行。首先选取当年生粗壮枝条,截成15-20厘米的段子,集束放在向阳处沙藏越冬。来年春2-3月取出插条,插入露地苗床,地上露出部分不超过10厘米,上面盖一些草,以防春寒。扦插繁殖的成活率可达95%以上。

  (2)分株法:宜在早春老植朱萌芽前进行。首先将老植株从土中全部挖出,顺其根的走势将其分成若干株,然后随即栽入施足基肥的土中,最好以湿土干栽,1周后再浇水。分株繁殖的梢株生长很快,当年即可开花。

  小贴士

  木芙蓉对二氧化硫抗性强,对氯气、氯化氢也有一定抗性,因此,在有污染的工厂地区栽种,既美化环境又净化空气,对保护生态大有裨益。木芙蓉是有名的药用花卉,根在冬季挖取,洗净切片、晒干备用;花在夏秋两季采收,洗净、晒干,防霉蛀,备用;根、叶、花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散瘀止血、通经活血的功能。主治痈肿、疔疮、烫伤、肺热咳嗽、吐血、白带、崩漏等症。

  推荐阅读:

  植物介绍:木芙蓉 Hibiscus mutabi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