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植物介绍:球兰 Hoya carnosa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9 18:21
[摘要]球兰,萝藦科球兰属植物。攀援灌木,附生于树上或石上;茎节上生气根。聚伞花序伞形状,生于叶腋。

球兰 Hoya carnosa
  球兰,萝藦科球兰属植物。攀援灌木,附生于树上或石上;茎节上生气根。聚伞花序伞形状,生于叶腋。

目录:

植物介绍:球兰 Hoya carnosa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球兰 纲: 双子叶植物纲 Magnoliopsida
拉丁名: Hoya carnosa 龙胆目 Gentianales
别名 蜡兰、狗舌藤、铁加杯、金雪球、牛舌黄、金丝叶、爬岩板,草鞋板,马骝解、绣球叶、大石仙挑、石壁梅,雪梅、玉蝶梅、玉叠梅 萝藦科 Asclepiadaceae
原产地 我国南方各省区 球兰属 Hoya
形态特征: 萝摩科常绿木质藤本,攀援灌木,附生于树上或石上;茎节上生气根。

形态特征


  产于云南、广西、广东、福建和台湾等省区。生于平原或山地附生于树上或石上;国内外都有栽培于庭园中。模式标本采自广东广州。

  球兰,别名蜡兰、狗舌藤、铁加杯、金雪球、牛舌黄、金丝叶、爬岩板,草鞋板,马骝解、绣球叶、大石仙挑、石壁梅,雪梅、玉蝶梅、玉叠梅。萝摩科常绿木质藤本,攀援灌木,附生于树上或石上;茎节上生气根。

  球兰的学名是由植物学家 Robert Brown 命名的, 为了纪念他的一位好友,同为植物学家的Thomas Hoy.

  法语中称球兰为 fleurs de porcelaine (瓷花),或 fleurs de cire (蜡花),大约是,赞叹球兰漂亮的花球美得不真实,而且肉质的一朵朵小花,确实像浸一层蜡一样具有光泽。

  英语名包括:waxplant, waxvine, waxflower —— 亦是说,如同蜡质绢花一般的植物。

  叶:叶对生,肉质,卵形或卵状长圆形。长3.5-12厘米,宽3-4.5厘米,顶端钝,基部圆形;侧脉不明显,约有4对。

  花:聚伞花序伞形状,生于叶腋,着花约30朵;花白色,直径2厘米;花冠星状,5裂,花冠筒短,裂片外面无毛,内面多乳头状突起;有副花冠,副花冠星状,外角急尖,中脊隆起,边缘反折而成1孔隙,内角急尖,直立;花粉块每室1个,伸长,侧边透明。花期4-6月。

  和很多同科的植物不同,球兰的花是续花性的。也就是说它的花苞会在原來开花的花序上继续生长,所以花谢后千万不要把花梗剪掉,有人说保留花梗来年的花开得更盛。

  果:蓇突果长圆形。蓇葖线形,光滑,长7.5-10厘米;种子顶端具白色绢质种毛。果期7-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