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桂花邮票集锦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8 09:44
[摘要]1995年,我国邮电部发行了一套桂花邮票,共4枚。同时发行有齿小全张和无齿小全张各一枚,第一枚金桂;第二枚银桂;第三枚丹桂;第四枚四季桂。

桂花邮票集锦

  1995年,我国邮电部发行了一套桂花邮票,共4枚。同时发行有齿小全张和无齿小全张各一枚,第一枚金桂;第二枚银桂;第三枚丹桂;第四枚四季桂。

  说明:1995.4.14 胶印 P12 40×30mm 50(5×10)

  (4-1) 20分 金桂 5249.25万枚

  (4-2) 20分 银桂 5246.75万枚

  (4-3) 50分 丹桂 3149.25万枚

  (4-4) 1元 四季桂 2701.75万枚

  设计者:朱力钊

  印制厂:河南省邮电印刷厂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这是李清照词《鹧鸪天》中的几句。这几句把桂花的颜色、光泽、性格、韵味都写尽了。农历八月,桂花盛开,那枝繁叶茂的桂花亭亭玉立,碎如米粒的花瓣布满枝头,幽香而不露,秀丽而不娇,独占三秋压群芳。

  桂花不以艳丽的花朵取胜,而以芳香诱人。为了介绍中国珍贵的植物资源,我国的邮政部门也多次发行过桂花为题材的邮资票品。

  湖北咸宁,是驰名中外的桂花之乡。据旧的《咸宁县志》记载:咸宁栽植桂花始于唐代,至今已有大约1120年的历史了。同时,咸宁也是我国五大桂花集中产区之一。为了使咸宁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咸宁,开发桂花资源,在1993年由市呈报上级邮电部门要求设计发行桂花邮票。有湖北省集邮公司设计师朱力钊同志设计,在1995年通过审批发行问世。这套邮票分为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种。

  1995年4月14日发行的“桂花”特种邮票,编号1995-6,全套4枚,入选的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姐妹”一字排开,个个摇曳生辉,雅洁脱俗。图案上花阵疏密有致,枝叶组合配搭自然,空间透视与色彩透视相当益彰。加之印刷精美光可鉴人,备显阳光明媚。“金粟”微小,却粒粒柔和悦目。

桂花邮票集锦

  邮票画面中的“金桂”,是一枝盛开的金桂,在明媚的阳光下,金光灿灿,清新活泼,花瓣上蕾壳依稀可见,浓郁的清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金桂】 其出现不晚于汉代。刚朝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根据白、黄、红三种花色,将桂花分为“银桂”、“金桂”、“丹桂”三个品种。金桂主要特征是开放金黄色的花朵初开时为黄白色,以后逐渐变为深黄色。株墨高大直立,树冠圆球形,枝叶繁茂,枝条发育要健。一年两次抽芽,3月上旬一次为春梢,秋季花后一次为秋梢,花香浓郁,易脱落。有大花金桂、小花金桂、大叶金桂、多芽金桂、圆叶金杜潢川金桂、柏墩金桂等20多个品种。

桂花邮票集锦

  邮票图中“银桂”,是一枝盛开时瞬间的姿态,衬以蓝色的背景,那种皎洁,那种娇嫩,那种雅致,令人心驰神往。

  【银桂】 其花色并非完全白色而多为黄白色或淡黄色,香气比金桂略淡,树形比金桂小,枝条、叶片比较稀疏,树冠呈长圆球型,叶片多为黄绿色。早、中秋开花,花朵初开时为乳白色,后逐渐变成淡黄色,香气四溢。有大叶银桂、乳白银桂、早银桂、白洁、柳叶桂、籽银桂等10多个品种。

桂花邮票集锦

  邮票图中“丹桂”是一枝盛开的丹桂,在阳光照耀下光芒闪烁,艳丽,热情的风姿和神采跃然纸上。

  【丹桂】 据研究,丹桂的选育历史史可追溯到公元234年以前。唐白居易在一首诗中曾提到“有木名丹桂。”庐山南麓的白鹿洞书院曾是北宋朱熹讲学的场所,院内有“紫阳(朱熹别名)手植丹桂” 碑石,只是那株丹桂是1953年补种的。丹桂枝条硬而短粗,叶片椭圆形,叶面墨绿色,花冠呈橙黄色,后逐渐变为橙红色,极为美丽。中、晚秋开花,但香气稍逊。有大叶丹桂、小叶丹桂、硬叶丹桂、软叶丹桂、咸宁丹桂、大花丹桂、朱砂丹桂、齿丹桂、籽丹桂、华盖丹桂等10多个品种。

桂花邮票集锦

  邮票图中“四季桂”是一枝盛开的四季桂,玲珑可爱,妩媚多姿,风姿绰约,栩栩如生,让人赞叹不已。

  【四季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列出了这一品种,即所谓“四季花者”、“月月花者”。但一直到清代,陈淏子在《花镜》中才分别命名为“四季桂”和“月月桂”,现统称为四季桂。花初开时白至黄白色。后变淡黄色,香味淡至中,易脱落。叶椭圆形至长椭圆形,色较浅,一年内数次开花,有大叶、小叶等几个品种。月月桂也属这一种群,其与典型的四季桂不同之处在于枝叶较稀疏,叶片较狭而质地较厚,主脉与侧脉的夹角小(60度左右),花较稀疏,花期较长,香味淡,花后结果。因其四季不断开花,故亦称四季桂。

  设计者朱力钊针对桂花花型比较细小的特点,一方面采用了水彩画法,利用特写写真,充分地体现了每一片花瓣,另一方面又结合中国画传统的折枝构图技法,生动地再现了桂花的玲珑秀丽,轻盈别致,让人一看到方寸上桂花洒脱的神韵,就自然而然地想起“月到中秋分外明,正是桂子飘香时”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