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2-10-23 15:43
[摘要]合适的秋播温度在白天气温:22——25°C之间。

   by 阿仁

 

  合适的秋播温度在白天气温:22——25°C之间。

  播种的工具:育苗土、育苗穴、标签贴、标识牌 、种植铲、保鲜膜、纱窗布还有剪刀。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首先先把纱窗布剪成1.5—2.5cm见方的小方块,再把它们一片片放到育苗盘的底部。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这样是为了避免土通过透水孔露出育苗穴。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我是播种大户,用的是72穴的育苗盘,而又的同学播的不多,买的是9格或者12格的育苗盒,下面还有一个底托,这样的话,可以考虑不用纱窗布垫底。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接下来就可以往育苗穴里回填育苗土了。我依旧不建议大家用小区里自己挖的 土,因为这种土往往比较硬,杂质碎石很多,也不够疏松透气,不利于播种。所以新手最好还是采用专门的育苗土。

  填土其实很简单,不过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土不断地压实。用手指或者小工具都可以,但是我更觉得用手好些,压的紧实度自己有数,填土过程中,至少要来回压2-3遍,不断地压不断地添加,直到压实后 的土和育苗穴平口才算合格~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回填完育苗土,接下来就是把土给浇透。浇透的意思就是饱和,水多了也不好——容易把种子泡烂了,水少了也不好——半干不干的,表面湿里面干,种子缺水可发不了芽哦。

  浇水我分两步:第一先用喷壶把土面全部喷湿,只有将上面的土喷湿压住了,下面才能好好 吸收。这个阶段多喷一些 没关系,因为单是喷壶的这点公里,可不会那么 轻易就使水分饱和。

  第二部就使用水壶浇水了。可以两遍三遍的浇,直到透水孔透出大量的水来,才停止。至于怎么检验是否浇透呢?

  第一:透水孔开始出水了;

  第二:育苗容器的重量大大增加了;

  第三 :可以自己拿一支细棍或者牙签,戳到土里,拔出来全湿的才行,如果下面的土还是干的,则继续浇。

  第三要注意的是,育苗盘没有底托的同学,这一步的时候可千万要在下面垫一刀报纸啊!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等土渗透水的过程可以写写种植标签,记得标签纸上要贴一层透明胶带,这样才能避免以后字在浇花日照的过程中被弄花了。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最终的育苗床,我给自己的要求就是土面距离穴口0.8-1cm,这样给种子留下了前期发芽的空间,土面平整,没有明显的凹洞,土壤湿润水分饱和,如果在浇水后,土面下沉很厉害,则说明之前的压土工作没有做好,必须再填土,知道浇水后达到图中的效果。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播种开始——

  每一个品种播种的数量在考虑发芽率的前提下,最好也是育苗盘一列或者一排的倍数这样是为了方便标识牌的位置,同时也避免了种子相互穿插后自己也搞不清哪个是哪个品种的悲惨结局。加上后面要说的保鲜膜覆盖的育苗方法,标签牌的位置和茶法也显得更为重要了。

  至于如何播下种子,这是一个很机械的动作,我也就不用图示了,主要说一下对于大小不同的种子的处理。

  a:2-3mm大的种子,如角堇,往往覆土1-2mm厚度。镊子沾点水,沾上种子放入土里,稍微按一下即可,也就是扒拉那么一米米土而已。

  b:非常非常细小的种子,往往就比灰尘再大一些,比如龙面花,个别虞美人,要求是不覆土的。我在播种的时候总算想到一个词来形容这个动作,那就是“蹭”。把种子用镊子轻轻蹭在土上就可以啦。

  c:包衣种子,就是那些表面湿黄色的外壳,非常统一的圆球种子,其实黄色球星并不是种子的外壳,而往往是因为他们实在是太细小了,或者不易保存才将他们裹在了包衣里面。这个在种的时候,先要把种子放在土里,再用镊子沾上水,滴2-3滴在包衣上,慢慢拨动包衣将其融化,弄碎,分散,再覆1mm土即可。

  d:大颗的种子,比如天竺葵,蓝雪花,覆土2-3mm也就可以了,都不需要埋太深,

  小贴士:

  1、播种时不用管种子入土的方向。

  2、育苗穴够用的话,建议一个穴一粒种子,这样定植的时候直接种下就可以了,一个穴种很多种子,一来养分供不上,二来根系纠结到的时候定植前的分苗绝对死伤一大片。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种子播完后,接下来是很重要的一步,就是用保鲜膜把育苗盘覆盖住,在这之前,可以再少量的从高处喷些水(但千万不要冲着每个穴喷水,免得把种子给冲到太深的地方),湿润下与小盘的上缘,使得保鲜膜更好附着,盖上保鲜膜,保持内部湿度和温度,有利于种子发芽。

图解:家庭种花播种的技巧

 

 

  最后整齐的插上标签牌,保鲜膜的覆盖等到种子发芽后就要拿掉了,所以记得要时刻关注发芽情况。同时在种植的时候尽量将同一科的品种种在一起,因为发芽快慢不一,有些品种2-3天就发芽了,有些则要-7天。大部分发芽了就记得把保鲜膜拿掉。

  封上保鲜膜后,育苗盘要放在阴暗通风的地方,等发芽后才能拿去晒太阳。

  推荐阅读:

  秋季花卉栽培管护措施与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