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仙人球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来源:那花园
】 2012-10-23 15:58
[摘要]仙人球喜光,但夏季忌长期烈日直射,忌阴蔽,不宜久置室内。

仙人球的养殖知识与养护秘诀

   别名:草球、长盛球

  原产地:阿根廷及巴西南部

  类型:仙人掌类

  花期:夏季。

  日照:喜光,但夏季忌长期烈日直射,忌阴蔽,不宜久置室内。

  温度:喜温暖,不耐寒冷。

  土壤:要求中等肥沃、排水透气良好、含石灰质的沙壤土。

  水分:喜湿润。

  养花要诀:

  栽植

  盆栽可用腐叶土、园土和粗沙各3份,再加草木灰与陈灰墙屑1份混匀配制的培养土。上盆、换盆最好在早春进行。盆的大小,以能容纳球体而略有空隙为好,不宜太大,否则影响美观。上盆时,盆底垫上一层约3厘米厚的碎瓦片或砾石,以利排水。栽植深度以球体根颈与土面相平为宜。温度越低,越要保持盆土干燥。随着温度的升高,植株休眠逐渐解除,浇水量也应逐渐增加。但在炎热的夏季也要适当控制浇水,并将盆花放置阴蔽处,待伏天过后,天气转凉,再恢复正常浇水。

  施肥

  生长季节每半月左右施1次稀薄液肥或复合花肥。冬季和盛夏停止施肥。

  浇水

  新栽的仙人球不要浇水,每天仅喷水2-3次即可,半个月后可少量浇水,1个月长出新根以后,可逐渐增加浇水量。在栽培中要注意仙人球的浇水与其他盆花有所不同。冬季休眠期要节制浇水,以保持盆土不过分干燥为宜。

  温度、光照

  夏季除遮阳外,还要注意通风良好。栽培中光照不足、都会导致不开花,过度阴蔽或肥水太多,北方地区春季天暖后可将盆花放室外向阳处养护。入冬前移入室内放向阳处,室温保持在5℃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病虫防治

  仙人球易遭介壳虫危害,其幼虫常潜伏于球体或棱谷里面,可用氧化乐果乳剂1500-2000倍稀释液喷杀。亦可用小竹片将其除掉。

  繁殖

  仙人球繁殖非常容易,一般以扦插、嫁接为主。扦插可在4-9月进行。从母株上切取子球,晾2-3天再插入沙土中,不需浇水,稍微喷雾供水即可。许多子球在母株上就已生根,故扦插1周即可移栽。

  嫁接以5-6月进行为好,嫁接部分愈合快、成活率高。嫁接的砧木一般选用三棱柱。用刀将砧木顶部一刀削平,再将子球底部一刀削平,然后将子球球心对准砧木中心髓部,使其紧密贴住,再用绳子绑牢,置室内通风遮阴处养护即可。

  小贴士

  仙人球可入药。主治肺热咳嗽、痰中带血、痈肿、烫火伤等症。亦可糖渍、制蜜饯、酿酒、造醋等。

  推荐阅读:

  秋季花卉栽培管护措施与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