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关于多肉植物的培育方法

来源:solxsol
】 2012-10-24 16:29
[摘要]得经常让多肉植物晒晒太阳,有了太阳公公的照射多肉植物才能茁壮成长!

关于多肉植物的培育方法

   多肉植物的身体几乎全部由水构成。作为储水植物,即使人们不给它浇水也能靠着自己的水分积蓄而存活下去。相反,如果浇水过量,反而会因为水分过多而腐烂。当然,一点水分也没有的话它也会枯萎的。因此,在浇水之前,一定要细心观察。需要水分的时候,它的外形会变得瘦瘦瘪瘪的,而储水充足的时便成了一副胖乎乎的样子。这是最简单的判断方法。

  另外,植物放置场所的光线也相当重要。多肉植物也是植物,在完全无光的环境是没法生存的。在无光的地方,它会变得和豆芽一样孱弱无力,叶子上的色素也会渐渐消失。所以,也得经常让它晒晒太阳,有了太阳公公的照射多肉植物才能茁壮成长!

春季(3-5月)

  关于多肉植物的培育方法

  浇水指数:5 移栽:Yes

  大多数植物都会在春季进入成长活跃期。气温缓缓上升,植物根部的活动更加活跃,花盆中的土壤很容易变得干燥而缺乏水分。所以,这个时期的植物很需要补充水分。如果你看到表面干燥了就多多浇水吧。

  把冬天一直闷在室内的植物放到外面,让它们多多沐浴阳光和春风。但是一定要注意,这时候阳光很强烈,贸然置于阳关下有晒伤的危险。建议在多云的天气,或者在报纸之类的遮盖下晒太阳。等植物习惯了太阳下的环境,再取走报纸即可。在霜降等寒冷的天气,晚上一定要将多肉植物放回室内。

夏季(6-8月)

  关于多肉植物的培育方法

  浇水指数:1 移栽:No

  夏天对于多肉植物来说可是个辛苦的季节呢。这个时期湿度较高,所以空气中充满了水汽。多肉植物单靠这些水汽就足够生存了,所以不需要浇水。不过体积很小的多肉植物因为储水量有限,超过三个月不浇水的话也可能会枯萎。这时候,要注意观察叶子的状态,在需要水分的时候等到凉爽的晚上给它浇水就OK了。

  如果放在室内,一定要注意通风,尽量不要放置在密封的环境中。当然如果房间里有空调就不用担心啦,只是不能把出风口直接对着植物,不然它们也会有压力呢!

秋季(9-11月)

  关于多肉植物的培育方法

  浇水指数:3 移栽:Yes

  在这个季节让虚弱的植物恢复元气吧!天气渐渐转凉,多肉植物也会慢慢变色。要记得及时给它们浇水,多肉植物瘪瘪的身体吸收了水分就会变得胖乎乎的,成长也会加快。

  因为害怕夏季强光而躲在阴凉处的植物们,现在可以晒晒太阳啦。这时候不晒太阳,叶子可不会变色哦。把它们放在日光充足的地方,好好呵护,多肉植物的叶子也能变成漂亮的颜色呢!

冬季(12-2月)

  关于多肉植物的培育方法

  浇水指数:1 移栽:No

  大家也许会觉得多肉植物最怕寒冷,其实让它们顺利过冬并不是什么难事。这个时期要少浇水,这样可以防止植物冻伤。因为浇水量减少后,植物体内水分的浓度也会有所下降,被冻伤的可能性自然也就降低了。和夏天一样,要控制浇水,少数特别畏寒的植物可以完全停止浇水。

  *特别畏寒的植物会在这个时期落叶,同时完全停止生长。对于这样的植物,大家就不用浇水啦,耐心等到第二年春天长出了新芽再说。需要注意的是,首先要把它们置于室内。其次,白天要放在窗边,尽量让它们多沐浴阳光。记得晚上可不能放在窗边,因为那里温度低,容易冻坏。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多肉植物种植要点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