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风俗寓意 >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知识及节气花卉:春

来源:那花园
】 2012-10-30 09:52
[摘要]立春是春时的第一天,立有见的意思,也表示着往者过而来者续,冬天过了春天接续到来。

   二十四节气知识歌

  立春正月春气动,东风能解凝寒冻; 土底蛰虫始振摇,鱼陟负冰相戏泳;

  半月交得雨水后,獭祭鱼时随应候; 候雁时催归北乡,那堪草木萌芽透。

  惊蛰二月节气浮,桃始开花放树头; 鸧鹧鸣动无休歇,崔得胡鹰化作鸠;

  春色平分纔一半,向时玄鸟重相见; 雷乃发声天际头,闪闪云开始见电。

  芳菲叁月报清明,梧桐枝上始含英; 田鼠化鴽人不觉,虹桥始见雨初晴;

  叁月中时交谷雨,萍始生遍闲洲渚; 鸣鸠自拂其羽毛,戴胜降于桑树隅。

  立夏四月始相争,知他蝼蝈为谁鸣; 无端坵蚓纵横出,有意王瓜取次生;

  小满瞬时更叠至,闲寻苦菜争荣处; 靡草千村死欲枯,微看初暄麦秋至;

  芒种一番新换豆,不谓螳螂生如许; 鵙者鸣时声不休,反舌无声没半语。

  夏至纔交阴始生,鹿乃解角养新茸; 阴阴蜩始鸣长日,细细田间半夏生;

  小暑乍来浑未觉,温风时至褰帘幙; 蟋蟀纔居屋璧诸,天崖又见鹰始挚。

  大暑虽炎犹自好,且看腐草为萤秒; 匀匀土润散溽蒸,大雨时行苏枯藁。

  大火西流又立秋,凉风至透内房幽; 一庭白露微微降,几个寒蝉鸣树头;

  一瞬中间处暑至,鹰乃祭鸟谁教汝; 天地属金始肃清,禾乃登堂收几许;

  无可奈何白露秋,大鸿小雁来南洲; 旧石玄鸟都归去,教令诸禽各养羞。

  自入秋分八月中,雷始收声敛震宫; 蛰虫坏户先为御,水始涸兮势向东;

  寒露人言晚节佳,鸿雁来宾时不差; 雀入大水化为蛤,争看篱菊有黄花;

  休言霜降非天意,豺乃祭兽班时意; 草木皆黄落叶天,蛰虫咸俯迎寒气;

  谁看书来立冬信,水始成冰寒日进; 地始冻兮折裂开,雉入大水潜为蜃;

  逡巡小雪年华暮,虹藏不见知何处; 天升地降两不交,闭寒成冬如禁锢;

  纷飞大雪转凄迷,鹖旦不鸣马肯啼; 虎始交后风生壑,荔挺出时霜满溪。

  短日渐长冬至矣,蚯蚓结泉更不起; 渐渐林间麋角解,水泉摇动温井底;

  去岁小寒今岁又,雁声北乡春去旧; 鹊寻枝上始为巢,雉入寒烟时一雊。

  一年时尽大寒来,鸡始乳兮如乳孩; 征鸟当权飞厉疾,泽腹弥坚冻不开;

  五朝一候如麟次,一岁从头七十二; 达人观此发天机,多少乾坤无限事。

  七十二候注释

  

  「立春」

  立春是春时的第一天,「立」有见的意思,也表示着往者过而来者续,冬天过了春天接续到来,因此春夏秋冬四时之始都被冠以「立」。因为立春的时候北斗七星指向东方,因此东方被认为是春天的方位;

  第一候是「东风解冻」,东风送暖,化解了大地冰封已久的寒冻。

  第二候是「蛰虫始振」,「蛰」是隐藏的意思,指潜伏在地下的众小虫都自冬眠中苏醒过来。

  第叁候是「鱼陟负冰」,引用夏小正的句子,陟是上升的意思,鱼儿因为水温渐暖,就竞相浮游到水面,但水中仍有未溶解的碎冰,在岸上观看,就如同鱼儿背负着冰块在水中游动。

  日本的立春叁候为东风解冻,黄莺睍睆,鱼上冰。

  「雨水」

  顾名思义是春寒多雨水的意思,也就是夏小正「农及雪泽」这句所说明,春雨润泽后,空气中水蒸气增加,并有充沛的雨水,农田已经可以准备耕种了。

  第一候是「獭祭鱼」源于夏小正,形容水獭捕捉到鱼后将捕获的鱼排列在岸边展示,看似先祭拜一番后再食用。

  第二候是「候雁北」,此时南方天气已热,候鸟雁自南向北飞,从中国南部等地迁至中国的东北方或是西伯利亚,飞回塬先居住的地方。古人观察雁候鸟是认为候鸟是随着阴阳之气而往来,其实候鸟只能够适应某一种的气候罢了。

  第叁候是「草木萌动」,这是表示阴阳交泰万物生长的时机。天地万物出现生机,草木也纷纷萌芽生长。

  日本的雨水叁候是「土脉润起、云始叇、草木萌动。」脉字同脉,指土地湿润;「叇」指云气盛,表示空气中湿气回升,傍晚可见彩霞,而在这个时节中日两地的植物都开始冒发新芽了。

  「惊螫」

  传说盘古开天辟地之后,其息化为风,其声化为雷,秋冬之际,雷藏身土中,春天农人耕种,雷破土而出,轰然作响,即是春雷,在惊蛰时分,天地阴阳气接触频繁、闪电不绝,春雷初响,惊醒了仍在蛰伏的万物,不论益虫害虫全部活动起来,脱离了蛰伏的状态。在农耕方面,正是须加施追肥的时期,杂粮作物开始种植。

  第一侯是『桃始华』,桃花的花芽在严冬时蛰伏,于春暖时开始盛开。

  第二侯是『仓庚鸣』。「仓庚」指的是黄鹂鸟,仓表示「清」而庚表示「新」,黄鹂鸟于此时振翅高飞,一鸣惊人,宣告春天己到人间。

  第叁侯是『鹰化为鸠』。鹰每年二、叁月飞返北方繁殖,已经不见迹影。只有斑鸠或布榖飞出来,古人以为春天的斑鸠是由秋天的老鹰变化出来的,故作此候。比喻万物从新开始。

  日本叁候为蛰虫启户、桃始笑、菜虫化蝶。

  「春分」

  最早在尧典中被称为「日中」,在礼记中被称为「日夜分」,两种称唿都显示了在这一天是昼夜等分的。

  第一候是「元鸟至」,夏小正则以「玄鸟来降」形容此候。元鸟或玄鸟是指燕子。燕子是春分来,秋分去的候鸟。燕子飞到家的屋檐下筑巢,开始准备哺育下一代,代表吉祥之兆。

  第二候「雷乃发声」与第叁候「始电」应相联一起同参。雷乃声、电乃光,雷电本是一体,今人认为古人不知光速音速有别,其实非也。先闪电后打雷,因为今人知道光速快过音速。

  如果古人不知,第二候应该为「始电」,第叁候应该为「雷乃发声」。现在先雷后电,难道古时的闪电是先行雷后闪电吗?所以古时一定知道先闪电后打雷。古人认为阳先行,阴始动。以雷为阳之气,以电为阴之质。

  日本的春分叁候是「雀始巢。樱始开。雷乃发声。」「雀始巢」与「元鸟至」相同;因为各地樱花分别在不同的时节开放,日本樱花则在立春盛放,说明地理区域与品种的差别。

  「清明」

  清明之称来自淮南子的「八风」。这八风自冬至日算起,分别是「条风、明庶风、清明风、暴风、凉风、阊阖风、不周风、广莫风。」清明正是清明风,也就是东南风吹起的时候,暖风会带来丰沛的雨水。至于清明被订为节气,则是迟至战国时代的事。

  第一候「桐始华」是指此时开白桐的小花满山盛放。

  第二候「田鼠化为鴽」是指田鼠因烈阳之气渐盛而躲回洞穴避暑,取而代之的是喜爱阳气的鴽鸟,则开始出来活动。以田鼠为至阴之物,以鴽鸟为至阳之物;比喻阴气绝而阳气渐盛。

  第叁候「虹始见」,虹就是天上的彩虹,说明清明时节多雨故而彩虹常见。雨后阳光比喻君子守得云开现月明,并有成果。

  日本的清明叁候是“玄鸟至。鸿雁北。虹始见。”则因为地理位置的不同,使得玄鸟和鸿雁都晚了,成为清明的候象。

  「谷雨」

  顾名思义是「雨生百榖,春雨可贵」的意思,旨在提醒农民时雨将降,不要误了农事。

  榖雨第一候是『萍始生』,萍是浮萍,为绿色藻类,榖雨时雨水丰沛,浮萍也随之大量繁殖,随水飘浮而生,被认为是节气指标之一,所以成为榖雨的第一候。因为浮萍含丰富蛋白质及有机物质,是农家重要的饲料。

  第二候是「鸣鸠拂其羽」,鸠是指斑鸠。此时,斑鸠不仅鸣叫,更拍动羽翼四处飞翔,提醒农人不要忘了农事之故。

  第叁候「戴任降于桑」,戴任又名戴胜,是一种头顶有冠毛的黄白斑纹小鸟,会飞到黄河至长江流域一带,戴任鸟常栖息于农家常种植的桑树与麻树之中。

  日本叁候则为葭始生、霜止出苗、牡丹华。因为日本生长季较中国为晩,「霜止出苗」指芦苇因为河川水量的增加开始冒出新芽来了。

  推荐阅读:

  花与节气:二十四番花信风

  花开的节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