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风俗寓意 >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知识及节气花卉:夏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6 15:42
[摘要]立夏在中国的阴阳学说认为这是阳气最盛的时期。

   二十四节气知识歌

  立春正月春气动,东风能解凝寒冻; 土底蛰虫始振摇,鱼陟负冰相戏泳;

  半月交得雨水后,獭祭鱼时随应候; 候雁时催归北乡,那堪草木萌芽透。

  惊蛰二月节气浮,桃始开花放树头; 鸧鹧鸣动无休歇,崔得胡鹰化作鸠;

  ****平分纔一半,向时玄鸟重相见; 雷乃发声天际头,闪闪云开始见电。

  芳菲叁月报清明,梧桐枝上始含英; 田鼠化鴽人不觉,虹桥始见雨初晴;

  叁月中时交谷雨,萍始生遍闲洲渚; 鸣鸠自拂其羽毛,戴胜降于桑树隅。

  立夏四月始相争,知他蝼蝈为谁鸣; 无端坵蚓纵横出,有意王瓜取次生;

  小满瞬时更叠至,闲寻苦菜争荣处; 靡草千村死欲枯,微看初暄麦秋至;

  芒种一番新换豆,不谓螳螂生如许; 鵙者鸣时声不休,反舌无声没半语。

  夏至纔交阴始生,鹿乃解角养新茸; 阴阴蜩始鸣长日,细细田间半夏生;

  小暑乍来浑未觉,温风时至褰帘幙; 蟋蟀纔居屋璧诸,天崖又见鹰始挚。

  大暑虽炎犹自好,且看腐草为萤秒; 匀匀土润散溽蒸,大雨时行苏枯藁。

  大火西流又立秋,凉风至透内房幽; 一庭白露微微降,几个寒蝉鸣树头;

  一瞬中间处暑至,鹰乃祭鸟谁教汝; 天地属金始肃清,禾乃登堂收几许;

  无可奈何白露秋,大鸿小雁来南洲; 旧石玄鸟都归去,教令诸禽各养羞。

  自入秋分八月中,雷始收声敛震宫; 蛰虫坏户先为御,水始涸兮势向东;

  寒露人言晚节佳,鸿雁来宾时不差; 雀入大水化为蛤,争看篱菊有黄花;

  休言霜降非天意,豺乃祭兽班时意; 草木皆黄落叶天,蛰虫咸俯迎寒气;

  谁看书来立冬信,水始成冰寒日进; 地始冻兮折裂开,雉入大水潜为蜃;

  逡巡小雪年华暮,虹藏不见知何处; 天升地降两不交,闭寒成冬如禁锢;

  纷飞大雪转凄迷,鹖旦不鸣马肯啼; 虎始交后风生壑,荔挺出时霜满溪。

  短日渐长冬至矣,蚯蚓结泉更不起; 渐渐林间麋角解,水泉摇动温井底;

  去岁小寒今岁又,雁声北乡春去旧; 鹊寻枝上始为巢,雉入寒烟时一雊。

  一年时尽大寒来,鸡始乳兮如乳孩; 征鸟当权飞厉疾,泽腹弥坚冻不开;

  五朝一候如麟次,一岁从头七十二; 达人观此发天机,多少乾坤无限事。

  七十二候注释

   夏

  「立夏」

  在二十四节气解作「宽作万物,使生长也」。立夏在中国的阴阳学说认为这是阳气最盛的时期。「立夏」之后会因阴阳转化而盛极生阴。

  第一候「蝼蝈鸣」指出昼伏夜出的蝼蝈,因为感应到微弱阴气而鸣叫。

  第二候「蚯蚓出」是指蚯蚓阴曲而阳伸之运动,感应阳气渐盛而群起出土。

  第三候「王瓜生」是指一种华北特产的药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于六、七月更会结红色的果实。三候同时指出所有至阴柔之物,同时发生。比喻这一个时候君子应该从微少处观察,有没有小人在暗暗地生长,不应该满足现状。

  日本三候则为龟始鸣。蚯蚓出。竹笋生。

  「小满」

  顾名思义还不到最满的时候,盛夏之前的「小满」是最好的一刻,阳气满极就会盛极而衰。因此对种植小麦的中国北部而言,小满时麦粒虽未成熟,但已粒粒盈满,在南方则指水稻已达抽穗期,小满亦可称水田的水已盈满。『四月干卦,谓之满,言阳气已满』

  第一候是「苦菜秀」,苦菜是一种可食用的野菜,已经枝叶繁茂,可供采食。

  第二候「靡草死」,指一些枝叶细软在阴冷潮湿季节生长的植物,受不了夏阳的火气都枯死了。

  第三候「麦秋至」经过十天到第三候的时间,原来已盈满但未熟的麦粒,已经成熟。因为只有麦子在初夏即成熟可收,其余百谷都在秋季收成熟而进行收获,此时等于是小麦秋收之时节。

  日本三候是指 “蚕起食桑。红花荣。麦秋至。” 在日本,蚕起食桑在小满,不同于中国的蚕事在阴历三月即已完毕,而红花是一种喜阳的药材,因此在小满茂盛生长。

  「芒种」

  芒种时,在长江流域经常有低气压的形成,带来连绵的雨水,现在所谓的梅雨季节。在此时的雨水有助五榖类的农作物。芒种也带来风调雨顺,丰收的预兆。

  第一候是「螳螂生」,螳螂于深秋产卵,小螳螂感应到了此时阴气渐强而破壳而出。

  第二候是「鵙始鸣」,鵙是指伯劳鸟,古人也认为伯劳鸟是感受到阴气而开始鸣叫的,这是一种十分刺耳刮噪的叫声。

  第三候是「反舌无声」,能学各种鸟鸣叫的反舌鸟,感应到五月阴气微生而不叫了。或者是另外一些雀鸟此时不再发声鸣叫了。比喻小人开始当道,阴气渐强,君子大人等不再发言。

  日本三候是指 “螳螂生。腐草为萤。梅子黄。”

  「夏至」

  夏至在尧典中称为「日永」,夏小正称为「时有养日」,并且有很长一段时间被称为「日长至」。夏至正是阳极之至,所谓盛阳覆盖其上,而阴气始起于下,喜阴的生物开始滋生,而喜阳的生物逐渐衰弱。夏季之极,白昼最长,夜间最短。

  第一候「鹿角解」,鹿角有艮象,是属阳性的山兽,因阳气已盛极而衰,鹿角就开始脱落。

  第二候「蝉始鸣」是夏天最重要的声音之一。夏蝉又叫「知了」,雄蝉都会鼓翼而鸣。

  第三候「半夏生」,半夏是一种野生药草,因为在夏日之半生长而得半夏之名。

  日本三候为 “乃东生。菖蒲华。半夏生。”日本的立夏三候取三种植物做代表,我们也可以藉此了解盛夏日本丰富的植物相。

  「小暑」

  暑为温热之气,古人认为积存土地里的热气一直都潜伏在土地中,到小暑时热力才开始慢慢的散发出来。「小暑」表示暑气尚未极致,接下来的「大暑」才是暑气之极。

  第一候「温风至」指四方均感受到温热的风,暑气吹至,热气逼人。

  第二候「蟋蟀居宇」源于诗经七月篇中关于蟋蟀活动的「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诗经用的八月正是夏历的六月,这时候蟋蟀开始自田野逐渐移入庭院。比喻小人阴气者,他们的活动范围不单只在郊野,已经在宫廷中活动了。

  第三候的「鹰始鸷」指幼鹰由老鹰带领,从鸟巢中飞出来,开始学习飞行博杀猎食的技术。比喻君子看见小人势强,现在应该积极培育后辈,卷土重来。

  日本的小暑三候「温风至。莲始开。鹰乃学习。」其中的莲花是在唐朝才开始流行的植物,日本在六朝时开始向中国进行文化交流,故而将莲花开放列为候象之一。

  「大暑」

  乃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日子,也所谓「最热三伏天」。大暑至之后三十天称为三伏。「伏」有隐藏的意思,也就是说在大暑期间,人们要用隐蔽伏居的方法来避盛暑之热。

  第一候「腐草为萤」,因为萤火虫产卵在落叶与枯草之间,经幼虫,蛹而至成虫,在盛夏孵化而出。古人的生物知识缺乏,所以以为萤火虫在此时由腐草所变化而生。

  第二候为「土润溽暑」,此时土壤内湿气潮润,天气也湿热难耐,这种蒸郁的热天也是最难过的。

  第三候为「大雨时行」,当早上的湿热之气升至对流云层,在高空遇冷,常在午后降下大雨,雨势大但是下雨的时间不长,雨后可以稍稍纾解一些暑气。

  日本三候为“桐始结花。土润溽暑。大雨时行。”

  相关阅读: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知识及节气花卉:春

 

  推荐阅读:

  花与节气:二十四番花信风

  花开的节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