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风俗寓意 >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知识及节气花卉:冬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6 18:05
[摘要]二十四节气知识歌 立春正月春气动,东风能解凝寒冻; 土底蛰虫始振摇,鱼陟负冰相戏泳; 半月交得雨水后,獭祭鱼时随应候; 候雁时催归北乡,那堪草木萌芽透。 惊蛰二月节气浮,桃始开花放树头; 鸧鹧鸣动无休歇,崔得胡鹰化作鸠; ****平分纔一半,向时玄鸟重相

   二十四节气知识歌

  立春正月春气动,东风能解凝寒冻; 土底蛰虫始振摇,鱼陟负冰相戏泳;

  半月交得雨水后,獭祭鱼时随应候; 候雁时催归北乡,那堪草木萌芽透。

  惊蛰二月节气浮,桃始开花放树头; 鸧鹧鸣动无休歇,崔得胡鹰化作鸠;

  ****平分纔一半,向时玄鸟重相见; 雷乃发声天际头,闪闪云开始见电。

  芳菲叁月报清明,梧桐枝上始含英; 田鼠化鴽人不觉,虹桥始见雨初晴;

  叁月中时交谷雨,萍始生遍闲洲渚; 鸣鸠自拂其羽毛,戴胜降于桑树隅。

  立夏四月始相争,知他蝼蝈为谁鸣; 无端坵蚓纵横出,有意王瓜取次生;

  小满瞬时更叠至,闲寻苦菜争荣处; 靡草千村死欲枯,微看初暄麦秋至;

  芒种一番新换豆,不谓螳螂生如许; 鵙者鸣时声不休,反舌无声没半语。

  夏至纔交阴始生,鹿乃解角养新茸; 阴阴蜩始鸣长日,细细田间半夏生;

  小暑乍来浑未觉,温风时至褰帘幙; 蟋蟀纔居屋璧诸,天崖又见鹰始挚。

  大暑虽炎犹自好,且看腐草为萤秒; 匀匀土润散溽蒸,大雨时行苏枯藁。

  大火西流又立秋,凉风至透内房幽; 一庭白露微微降,几个寒蝉鸣树头;

  一瞬中间处暑至,鹰乃祭鸟谁教汝; 天地属金始肃清,禾乃登堂收几许;

  无可奈何白露秋,大鸿小雁来南洲; 旧石玄鸟都归去,教令诸禽各养羞。

  自入秋分八月中,雷始收声敛震宫; 蛰虫坏户先为御,水始涸兮势向东;

  寒露人言晚节佳,鸿雁来宾时不差; 雀入大水化为蛤,争看篱菊有黄花;

  休言霜降非天意,豺乃祭兽班时意; 草木皆黄落叶天,蛰虫咸俯迎寒气;

  谁看书来立冬信,水始成冰寒日进; 地始冻兮折裂开,雉入大水潜为蜃;

  逡巡小雪年华暮,虹藏不见知何处; 天升地降两不交,闭寒成冬如禁锢;

  纷飞大雪转凄迷,鹖旦不鸣马肯啼; 虎始交后风生壑,荔挺出时霜满溪。

  短日渐长冬至矣,蚯蚓结泉更不起; 渐渐林间麋角解,水泉摇动温井底;

  去岁小寒今岁又,雁声北乡春去旧; 鹊寻枝上始为巢,雉入寒烟时一雊。

  一年时尽大寒来,鸡始乳兮如乳孩; 征鸟当权飞厉疾,泽腹弥坚冻不开;

  五朝一候如麟次,一岁从头七十二; 达人观此发天机,多少乾坤无限事。

  七十二候注释

 

  

  「立冬」

  「冬」有「终」的意思,正是一年的尾声,秋天正式远离,冬天初现。经过一年的辛劳,历经寒暑,体力衰弱,须进补以恢复元气故民间习俗于此时进补。此时水稻收获已结束,田间开始种植冬季里作或绿肥作物。

  立冬第一候「水始冰」,此时中国北部天气已经寒冷,水泽开始结冰,冰面尚薄开始结冰。

  立冬第二候「地始冻」,指土壤中的水分因天冷而凝冻,连带使得土壤变硬的现象。

  立冬第三候「雉入大水为蜃」,蜃是大蛤,雉比雀大,与寒露第二候「雀入大水为蛤」相似,在冬天时节,蜃类会大量繁殖,故以为是雉所化。

  日本的立冬三候是「山茶始开。地始冻。金盏香。」嫣红的山茶和鲜黄的金盏开花并飘香,点缀了日本的初冬。

  「小雪」

  小雪指的是天气变寒,已经开始下初雪,因为是初雪,雪势不大。

  小雪第一候是「虹藏不见」,天虹出现是因为天地间阴阳之气交泰之故,而此时阴气旺盛阳气隐伏,天地不交,所以虹也藏起来了。

  小雪第二候是「天气上升地气下降」,阳气回到天上,阴气降到地下,因此天地不通,万物寂然。

  小雪第三候是「闭塞成冬」,由于天地之气闭塞,一切显得毫无生机。

  日本三候为“虹藏不见。朔风拂叶。橘始黄。”

  「大雪」

  大雪即是大雪纷飞的意思,此时大陆高气压占优势,北风自西伯利亚南下,带来大雪的季节。

  大雪第一候「鹖鴠不鸣」,鹖鴠是一种鸟,亦称寒号虫,是一种冬季仍会号叫的鸟,但到了「大雪」时节也感受到天寒地冻、天地冷肃之气氛而停止鸣叫了。

  大雪第二候是「虎始交」,阴气盛极将衰,在此所以充满阳刚之气老虎开始求偶行为来表示阳气将开始萌动。

  大雪第三候「荔挺出」,指一种叫荔的蔺草,在仲冬之月万物均为雪所覆盖的时候,独独生长露出地表的现象。

  日本三候为闭塞成冬。熊蛰穴。鳜鱼肥。

  「冬至」

  冬至在尧典中称为「日短」,表示这天白天最短,是古代认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冬季到了一半。夏小正称为「时有养夜」,表示这天夜最长,冬至可能是中国最早被订定出的节日。

  冬至第一候「蚯蚓结」此时蚯蚓仍交缠成结状,缩成一团在土里过冬。

  冬至第二候「糜角解」,糜和鹿相似而不同种,鹿是山兽属阳,糜是喜爱水泽的阴兽,夏至时鹿感受阳气渐退而解角,糜则是在冬至时感受阴气渐退而解角;

  冬至第三候「水泉动」,深埋于地底之水泉,阳气引发,水仍可流动未完全结冻。

  日本的冬至三候是「乃东生。糜角解。雪下出麦。」乃东是夏天会枯死的草,如小满时所称「靡草死」,此时是靡草生的时节,而关西地方小麦在阴历十一月出芽,所谓雪下出麦之时也。

  「小寒」

  对应于「小暑」,在节气上以「冬」「雪」「寒」表示不同冷的程度,愈后面表示愈冷,冷气积久了就成寒。天地间积聚的冷气要开始散放出来了,真正严寒的冬天正要开始,此时冰最坚,不易溶化可耐久藏,所以古时的凌官都在此时凿冰藏冰。农作物栽培上应适时做好防寒措施。

  小寒第一候「雁北乡」,古人认为候鸟中雁是顺阴阳气而迁移的,有些雁已经开始往北飞,认为此时阳气已经发动,雁群启程自南方开始往北飞回故乡。

  小寒第二候「鹊始巢」鹊就是喜鹊,鹊喜阳性,感到阳气动而开始筑巢,准备孕育第二代。

  小寒第三候「雉鸲」,鸲是鸣叫的意思,与雉鸡啼叫一样,表现冬至后的阳气萌动。

  日本三候为“芹乃荣。水泉动。雉始鸲。”

  「大寒」

  为一年中严寒之极点,自冬至后第三十六日的大寒也有所谓「四九夜眠如露宿」之称,表示严寒之极。古人此时正忙着准备过年,鲜花、年柑等为新春应景之物。秧田须覆盖塑料布或不织布保温。

  大寒第一候是「鸡乳」,母鸡开始孵育小鸡。

  大寒第二候是「征鸟厉疾」,征鸟是指凶猛有攻击性的鸟类,如老鹰、隼等猛禽,因受到饥寒交迫之苦,仍遨翔于天际,展现杀伐的本能追捕猎物。

  大寒第三候是「水泽腹坚」,此时寒冷已极,河川的水结冰直透到水底,形成又厚又硬的冰块。

  日本的大寒三候是「款冬华。水泽腹坚。鸡始乳。」款冬是少数在寒冬开花的植物。

  相关阅读: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知识及节气花卉:秋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知识及节气花卉:夏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知识及节气花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