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铁十字秋海棠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来源:那花园
】 2012-10-31 11:08
[摘要]铁十字秋海棠喜半阴环境,怕阳光暴晒。如果受直射阳光照射,叶色容易变黄,长势变坏,影响观赏。

铁十字秋海棠的养殖知识与养护秘诀

  别名:毛叶秋海棠、刺毛秋海棠、马蹄海棠

  原产地:印度及中国南部

  类型:观叶植物

  花期:4-6月。

  日照:喜半阴环境,怕阳光暴晒。如果受直射阳光照射,叶色容易变黄,长势变坏,影响观赏。

  温度:性喜温暖,忌闷热。

  土壤:适宜疏松肥沃的土壤。

  水分:喜湿润。

  养花要诀:

  栽植

  铁十字秋海棠应每年换盆1次,换盆时间宜在春季4-5月间进行。盆土宜选用腐叶土为主的培养土。

  施肥

  生长旺季每月施1-2次薄肥,但要注意避免肥水溅在叶面上,否则叶片易溃烂。

  浇水

  由于铁十字秋海棠叶面积较大,叶面蒸腾作用也大,因此生长旺季浇水应充足,以补充因水分蒸发而失去的体内水分供应,但盆土不能积水,否则易引起叶茎腐烂死亡。由于铁十字秋海棠性喜湿润环境,忌闷热,夏季宜保持植株周围空气潮湿,为此夏季可将花盆放在盛水盆内的卵石上,以增加空气湿度,对其生长更为有利。

  温度、光照

  铁十字秋海棠喜欢半阴环境,怕阳光暴晒,故盆栽时春、秋季节可将其放在室内光线明亮处养护,夏季移至北面窗台上,注意通风降温。冬季又需将其放置在朝南窗台上,使其多见些阳光,促其长势更旺。生长适温为18-25℃,冬季室温不能低于10℃。

  繁殖

  铁十字秋海棠常用分株和叶插法繁殖。分株多结合春季换盆进行。叶插宜于每年5-6月进行。

  相关阅读:

  铁十字秋海棠的养护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