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植物介绍:饭包草 Commelina bengalensis Linn.(2)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1 21:33
[摘要]饭包草 Commelina bengalensis Linn. 饭包草,鸭跖草科鸭跖草属多年生匍匐草本,叶具明显叶柄;叶片椭圆状卵形或卵形,聚伞花序数朵。 目录: ◆ 百科名片 ◆ 形态特征 ◆ 栽培技术 光照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

饭包草 Commelina bengalensis Linn.
  饭包草,鸭跖草科鸭跖草属多年生匍匐草本,叶具明显叶柄;叶片椭圆状卵形或卵形,聚伞花序数朵。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饭包草 Commelina bengalensis Linn.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饭包草图片大全

栽培技术


  性喜高温潮湿,耐阴。饭包草常常生长在阴湿地或林下潮湿的地方,它们适应性强,是危害果园的重要杂草。

  光照:性喜高温潮湿,耐阴。

  浇水:竹叶菜喜高温多湿,宜选择湿润而肥沃的低地直播。

  土壤(介质):栽培以保水力强的腐殖质土为佳。

  繁殖:播种、扦插。土壤以富含有机质之肥沃壤土为佳。小苗袋苗或扦插密植。栽培以保水力强的腐殖质土为佳。

  药用价值


  在中医里,饭包草主治:清热解毒,利水消肿。主治水肿,肾炎,小便短赤涩痛,赤痢,小儿肺炎,疔疮肿毒。

  而在巴基斯坦地区,饭包草是用来治疗皮肤肿胀,麻风病以及作为泻药。

  【药用基源】: 为鸭跖草科植物饭包草的全草。

  【中药化学成分】:含正二十八醇、正三十醇、谷甾醇、菜油甾醇等成分,含有飞燕草次甙等成分。

  【性味】:苦,寒,无毒。药性平和。

  【归经】:入肺、大肠、膀胱经。

  【功用主治】:清热解毒,利水消肿。主治水肿,肾炎,小便短赤涩痛,赤痢,小儿肺炎,疔疮肿毒。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3两;或捣汁。外用:适量捣烂敷患处。

生活应用


  可盆栽作观赏植物,常栽培于庭园或温室。不定根抓泥力强,可作为水池护坡或水质过滤植物。

  推荐阅读:

  饭包草与鸭跖草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