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水仙球雕刻造型的基本雕刻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6 15:46
[摘要]水仙球的雕刻是一项细心地工作,开始做的时候,由于技术不熟练,很容易把花芽削坏。不能心急,熟能生巧。

水仙花的花语

   水仙的造型除了运用水仙花球特有的生长形态之外,更主要是通过雕刻,以破坏细胞组织的发展,造成畸形生长来完成的。水仙球的雕刻是一项细心地工作,开始做的时候,由于技术不熟练,很容易把花芽削坏。不能心急,熟能生巧。

  下面介绍一种基本雕刻法:

  一、净化:在雕刻前先把鳞茎球上的褐色外皮剥除,同时把护根泥、枯根及腐烂的杂质清除干净,图避免水养时鳞片或根受污染而霉烂。

  二、开盖:从芽体弯向的鳞面动刀,左手平捏鳞茎球,右手持传统水仙花刀,沿根盘1cm刻一条弧形线,沿线朝球端剥掉鳞片,至全部芽体显露出来为止。

  三、疏隙:把夹在芽体间的鳞片刻除,使芽体之间的空间增大,便于对叶片和花梗的雕刻。疏隙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使用斜口刀和狭小平铲刀刻削,一种是使用传统水仙花刀尖伸进逢间刻削。

  四、剥苞:把芽体露在外面的芽苞剥掉。一般是用斜口刀由芽苞末端拨动苞片朝基部方向顺剥,以防止花苞损伤。

  五、削叶:根据造型的要求确定削叶的位置和宽度,先用斜口刀在叶片端部开一切口,再使用圆口刀顺叶缘由叶端朝基部方向顺削。因为圆口刀的构造是刀口外弧有一定斜度,在使用时便于削叶片,又可避免损伤花苞。叶片若需要削至叶基,可采用尖形三角刀,顺叶脉插至基部。

  六、刮梗:根据造型要求确定刮花梗薄皮的份量和朝向,使用斜口刀由梗端向基部方向刮削。若需要刮至球根处,可使用尖形三角刀沿着花梗薄皮插穿球根,要防止插断花梗,造成哑花。在刮花梗的薄皮时还应注意保护梗体。

  七、雕侧:芽母鳞茎一般都着生一对以上的侧芽,侧芽大多数无花箭,但也有部分肥硕的侧芽有花箭,在雕刻侧芽时要小心观察。侧芽是整个水仙花球的组成部分,也是水仙造型不可缺少的内容。

  八、修整:最后要把所有切口修削整齐,既保持外观优美,又可防止碎片霉烂而影响花球。若要花球展开生长,要有规则地剖开底部的鳞片。

  (九)、特殊的刀法:

  1,竖刻:用刻刀从鳞茎直接往下垂直削刻,一般是在大量水培时使用,这样的雕刻只是解除鳞茎对芽的约束,起到促进生长、矮化健壮的作用。开始长成的时候有点象企鹅,故称“企头水仙”。

  2,斜刻:斜刻基本用图跟“企头水仙”异曲同工,也是大量水培或不想多用工的栽培者所使用的雕刻方法。方法是从鳞茎两面从上面往两边各拉一刀,让花芽顺利长出。

  3,挖杯:把水仙花鳞茎的上半部去掉,留住花芽,外面两层鳞片保留,里面鳞片掏空,形成杯状,花芽按上述雕刻叶缘花梗,长成后型如银杯出花。

 

  4,掏空:为保留住基本的鳞茎造型,鳞茎外面不予破坏,用特殊的工具将里面的鳞片掏空,把花芽释放出来,让花朵相伴鳞茎左右。在“桃李争春”、“葫芦现瑞”等均需要用到这类刀法。

  相关阅读:

  水仙花雕刻技法与雕刻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