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中木本花材如何加工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7 14:16
[摘要]艺术插花中木本花材的加工整理方法:修剪、弯曲法、弯折法。

   木本花材在艺术插花尤其是东方艺术插花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构成东方式插花造型美、线条美的主要因素,故而木本花材的加工整理是艺术插花创作最基本的技巧之一,必需熟练掌握如下原则和加工技巧。

  木本花材因植物种类不同,其形、质千姿百态,特性各异。有的质地坚脆,不宜弯折,只能修剪,如牡丹、松、竹等。有的则柔韧宜加工或弯折,如柳枝、木槿枝等;有的干皮剥裂粗糙易粘灰尘;有的干皮光滑细腻;有的易吸水,自然保护期长,而有的则难吸水极易萎蔫;还有的自然分枝弯曲多变,如珍珠梅、丁香、榆叶梅等,无需多加工,即随人愿,而有的分枝少且多直硬,较难加工整理,如腊梅、碧桃等。因此首先了解掌握木本花材的种种特性,因材制宜的加工整理方能快速取得较理想的素材。

  木本花材虽形姿多变但总有不尽人意之处,需要进行人为加工整理,为避免留下更多伤痕,伤及花材,影响美观,在不妨碍构思造型原则下最好顺从花材的原有自然形态略加整理为宜,这在东方式传统插花中保持花材的自然之美达到虽由人做宛自天开的境界尤为重要,所以尽量保持原有花材的自然美态或顺其势加工整理会有“事半功倍”之效。

  加工整理方法与技巧

  1 修剪

  木本花材的修剪是插花创作尤为东方式插花创作的重要基本功,也是贯穿创作始终的主要手法,同时也是体现作者技巧娴熟与否造诣深浅的标尺之一。细心观察视势取舍谨慎修剪十分重要。具体修剪方法和步骤如下:

  ① 审视整体花枝的向背及走势区分正反朝向,花枝向阳生长者为阳面即正面,背阳一面为阴面即反面,取正面和姿态走势最佳的面为主观面。

  ② 以主观面为中心进行修剪,首先去除病枝、弱枝及枯死之枝

  ③ 去除有碍观赏的、不符合构图法则的明显大交叉枝、大平行枝和硬直的正前方枝。

  ④ 各花枝定位后,根据整体造型效果再进行细部修剪以调整疏密度和枝叶花朵的层次感。

  ⑤ 对于粗大坚硬的枝干,茎部剪口宜斜剪并在斜面上剪成米字或十字形以扩大切口面积增加吸水量。

  修剪时还应注意的初步动剪不可过重,尤其是难以决定取舍之枝,宁可先不剪,待大局定后,再做最后剪切,否则难以补救。另外,对于修剪后大的疤痕可在切口处粘上苔藓或涂抹与枝干相同的颜色,可掩盖剪口痕迹并与整体枝色协调自然。

  2 弯曲法

  此法简单易行适用于枝干柔韧富有一定弹性的花材利用拇指和手掌部将枝干依需要的弧度揉搓弯曲或旋钮即可,如红瑞木、银芽柳、柳枝、迎春等。

  对于较粗硬且脆的枝干可将需要弯曲的部位先放入热水中浸渍几分钟或放在火上烘烤少许时间,然后再立刻放入冷水中进行弯曲。

  3 弯折法

  此法多应用于粗硬的大枝干如松枝、桃枝、梅枝等,在需要弯折处的背面刻伤(或锯或剪)2~3个V字形缺口,深度为枝干直径的1/2,然后再用同样V字形的小契子嵌入缺口内,并慢慢加力使之弯折。对于一些较细较脆但仍有一定韧性并处新鲜状态的枝干,可以直接按需要弯折成一定的弧度,如银芽柳、细枝干的榆叶梅等。

  推荐阅读:

  不同形式插花花艺的制作要点与实例赏析

  插花花艺花材的三类固定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