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压花教程 >

押花的制作方法及制作环节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7 14:44
[摘要]作为花艺的一部分,押花不像插花,需要受季节的限制,并且因时间的推移而使美丽凋零;也不同于干花,由于没有经过烘干和染色,押花作品给人一种亲近自然的体验。

   把新鲜的花草、蔬菜、水果经过特殊的脱水、造型、构图后,放进画框里,或镶进玻璃器皿中,用这份生命的娇鲜装饰家居生活,正成为一种流行。在花艺里,这种拈花入画的技法就叫做“押花”。

  最原始的操作是那些喜欢押花的人把花卉夹在报纸中间,再压上两块重石。这样做出的押花当然很容易破损和褪色。现在,押花的工具和技艺则已经相当完备,特别是在日本发展很快。压制的工具主要有两类,一类在欧美使用较多的是电动压制工具,用它制成押花比较快捷,但作品色彩的保持不够理想,加之价格和携带的约束,很难在家庭中普及;另一类就是在日本花艺界较多使用并在丽美子押花学院得到完善的一种被称为押花板的工具。押花板采用一种既可以吸水又可以防止因细胞破裂而使花色素流失氧化的特殊物质,它边加压边吸收新鲜花材中的水分,使花草或果蔬成为有层次的平面,却依然保持刚采摘时的自然色彩和生气。这样处理过的花材可以做成花瓣画,表现人物风景,可以组成花卉图案,也可以再现原型的花束或果篮,还可以制作在玻璃器皿中,持久欣赏。

  作为花艺的一部分,押花不像插花,需要受季节的限制,并且因时间的推移而使美丽凋零;也不同于干花,由于没有经过烘干和染色,押花作品给人一种亲近自然的体验。加上动手创作的乐趣,使押花在欧美和日本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押花的制作包括这样几个环节:

  1、设计构图:在卡纸上构思设计好你所要完成的画面。初学者往往需要用笔在卡纸上轻轻画出基本的线条、图案的轮廓等;

  2、准备花材:根据设计,选取所需色彩和形态的花材,可以是植物的果实、花朵、枝叶、种子,对于比较厚、浆汁多的果实可以先去除部分果肉,对花形也需做一些必要的整理;

  3、押花:把花材按照所需要的形态放入押花工具中,一般需要压制两天,对厚度或含水量大的花材延长压制时间,可至一周;

  4、粘贴:按照构图,用专门制作押花的胶把压制好的花材一只只粘在卡纸上,需要非常细心 ,因为柔嫩的花瓣和胶水可能会糊涂一片,而且要注意粘贴的顺序,有前后的重叠和上下的交织,押花才更有层次感和立体感,也才能把押花特有的自然鲜活表现出来;

  推荐阅读:

  干花花材的整理加工与固定

  干花简易制作法

  5、封装:在粘贴好押花的卡纸上,加上画框和玻璃,玻璃和卡纸的边缘要加封特殊的防潮物质。

  这样一幅押花的画作就做好了,当然也可以封装在相框里,摆在床前案头。制作玻璃器皿押花的前几个步骤与画框中的押花是一样的,只是封装在玻璃中的工序则需要通过工厂来制作,在家里就难以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