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杭州春日孤山寻花攻略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8 09:56
[摘要]寒梅如隐士、早樱似少女、杜鹃若西施、红杏恰佳人、碧桃似胭脂……春日的孤山,山花烂漫、绿柳含情,姹紫嫣红间说不尽景之精、道不完花之美。

   寒梅如隐士、早樱似少女、杜鹃若西施、红杏恰佳人、碧桃似胭脂……春日的孤山,山花烂漫、绿柳含情,姹紫嫣红间说不尽景之精、道不完花之美。2011年遗失的美好,希望这张“寻花攻略图”能带你在2012的春天寻到……

杭州春日孤山寻花攻略
 

  主题寻花

  关键词:梅妻鹤子、落樱缤纷、杜鹃凝艳、胜日寻杏、桃红柳绿。

  梅花——梅妻鹤子

  “梅妻鹤子”——放鹤亭、鲁迅坐像、中山纪念亭周边

杭州春日孤山寻花攻略

  乍暖还寒时候的西湖亦不乏诗情画意,孤山早有梅花傲立枝头。孤山之梅历来以渊源和文化引人。清代隐居西湖,结庐孤山的林和靖,不娶妻,亦无子,惟喜在孤山绕屋种梅养鹤,留下“梅妻鹤子”之佳话。“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更是道出了孤山梅花的清影和神韵。

  孤山梅花,多见于放鹤亭、鲁迅坐像及中山纪念亭周边,其中,放鹤亭及林和靖墓周边约有梅树50株,主要品种为宫粉、绿萼、骨里红梅;鲁迅坐像周边约有梅树200余株,主要品种为骨里红、宫粉、绿萼、玉蝶;中山纪念亭周边约有梅树50株。开花时间约为2月20日前后,最佳观赏时间为15天。

  樱花——落樱缤纷

  “落樱缤纷”——清雪庐、梅鹤轩周边

杭州春日孤山寻花攻略

  这个美丽的季节,总有许多美丽的偶遇。阳春三月晴空下,一望无际是樱花。盛情绽放的樱花,团团簇簇,层层叠叠,远看如霞,近看似锦。春风过处,落“樱”缤纷,宛如人在画中走,花在眼中行。樱花烂漫几多时?闲绕花行便当游。

  孤山樱花,集中于后山清雪庐周边及平湖秋月西侧梅鹤轩周边,约有日本早樱20株,预计开花时间为早春3月。

  杏花——胜日寻杏

  “胜日寻杏”——秋瑾像东杏花坡

杭州春日孤山寻花攻略

  梅花谢了杏花开,那玲珑四瓣花犹自顶着白色面庞粉色心,在春风中绽得怡然,开得泰若。杏花无语,却让人不禁忆及那八仙为赏玩杏花而偷溜下凡的传说,杏花的魅力可见一斑。粉薄红轻掩敛羞,花中占断得风流,胜日寻芳,何不左把花枝右把杯,与孤山杏花共醉一场。

  胜日寻杏,孤山秋瑾像东侧山坡上有杏花20株及若干杏梅,预计此次开花时间为3月底。

  桃花——桃红柳绿

  “桃红柳绿”——白堤沿湖两侧

杭州春日孤山寻花攻略

  春之白堤,又逢桃红柳绿时。但见长堤两岸,一株杨柳一株桃,桃花灼灼,柳丝袅袅,似匀深浅妆。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恰似点点精致嫩绿间落下了百里胭脂云。惠风和煦,嫣红伴绿,是否让你于顾盼之间已为之魂牵?

  “一株杨柳一株桃”的胜景,于白堤之上可寻。白堤上有柳树146株、桃树144株,主要品种为垂柳、碧桃,预计碧桃开花时间为3月底至4月初。

  杜鹃——杜鹃凝艳

  “杜鹃凝艳”——西泠印社后山牌坊

杭州春日孤山寻花攻略

  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春天的花事太多,不经意间,孤山杜鹃已开成一片姹紫嫣红。含苞的脉脉含情,乍绽的赧然微笑,怒放的落落大方,一如白居易所言,花中此物是西施,亦让人直叹人间蓬莱是孤山!

  孤山的杜鹃,集中于西泠印社后山牌坊起至清雪庐周边,共计有杜鹃2000余株,主要品种为紫萼,掺杂部分毛白,预计开花时间为3月底4月初。

  地点寻花

  关键词:放鹤亭、鲁迅坐像、中山纪念亭、清雪庐、西泠印社后山牌坊、秋瑾像、白堤。

杭州春日孤山寻花攻略

杭州春日孤山寻花攻略

  放鹤亭

  放鹤亭及林和靖墓周边约有梅树50株

  主要品种为宫粉、绿萼、骨里红梅

  鲁迅坐像

  鲁迅坐像周边梅树约有200余株

  主要品种为骨里红、宫粉、绿萼、玉蝶

  开花时间到——2月20日前后

  最佳观赏时间15天

  中山纪念亭

  中山纪念亭周边梅树约有50株

  清雪庐

  清雪庐周边约有日本早樱20株

  开花时间——早春三月

  西泠印社后山牌坊

  西泠印社后山牌坊到清雪庐周边种有杜鹃2000余株

  主要品种为紫萼,掺杂部分毛白

  开花时间——3月底4月初

  秋瑾像

  秋瑾像东侧山坡上有杏花20株及若干梅杏

  开花时间——3月底

  白堤

  白堤上有柳树146株、桃树144株

  主要品种是垂柳和碧桃

  开花时间——3月底4月初

  温馨提示:

  依据往年观察,孤山春花开花顺序为:梅花—樱花—杏花—桃花—杜鹃,具体开花时间、顺序还需视天气状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