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生石花的生长过程及养护管理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9 09:36
[摘要]生石花原产南非的多肉植物,番杏科。

生石花的生长过程及养护管理要点

 生石花的生长过程

  生石花原产南非的多肉植物,番杏科。在日本把她叫作女仙。约120属2400种,是种类蛮多的一类。被引种的主要是生石花属和肉锥花属。她的叶子不是两片,因为下部互相连接象球形,被称作(头)最小单位为1头,长分支后同一株就有2头。番杏科生石花易开花,有休眠(曲玉,紫勋没明显休眠)。

  规格

  大体上从几毫米到几厘米,看上去非常可爱,无论外型还是花朵都很漂亮。脱皮的样子也很有趣味。分球增殖也另人感到愉快。昭和3~40年代在日本一度流行。外型大体分为鞍型,丸型和足袋型。

  生长

  生长由夏转秋脱皮时开始,有秋,冬,春生长。夏季休眠的习性。每年会以2-3倍速度分头,幸运的话会培育出数十数百头的群生株,等到秋天开花会形成很美丽的花球。

  成长

  褪皮后的新叶日本称子供。新叶形成(12月)---成长(3月)---夏眠(5月)---脱皮---开花(9-11月)。

  开花

  花期长,颜色有红,白,黄,紫,茶色,粉红等等,昼开夜合。

  增殖

  可用种子,分株,大量繁殖较困难。

生石花的种养管理要点

  1、放置

  放置点要有光照不能淋雨

  2、容器

  一般用小型素烧盆(5-8CM)就不易因过湿而烂根,用观赏性强的盆也行哦

  3、施肥

  一年内都没必要施肥,靠培养土的养分就足够了。肥多加会烂根,每年秋天一次用新土替换为生石花带来来年的养分

  4、用土

  河沙30%赤玉土40%泥碳土30%(赤玉土可用店里的专用土替代,泥碳土据日本人人讲是用棉花废渣培养成的腐殖土。)盆底用大量赤玉土铺垫1/3保水排水都不错的,上部用土保水力不能太好不然夏天易烂根。

  5、种植

  尽可能浅植,不要用土埋住,要依靠细小沙石保持生石花的直立。利用沙石保持根附近的干燥。多数腐烂在根的周围这样种植法可以有效防范。

  6、温度

  高温也是引起腐烂的原因之一。冬季只要在零度以上不需特别保温设备。可在普通室内栽培。

  7、光照

  喜光但夏季要避免日光直射

  8、水份

  根据栽培的环境没有定论。但比起高湿,多湿还是控制浇水比较安全。

  9、关于腐败

  腐败的原因是高温多湿,不光是生石花,食物啊植物啊大多如此!想象一下原产地非洲就会明白。同样的高温和日晒程度一点问题也没有。高温再加上高湿度植物就受不了了!!一般夏季浇水晚上比清晨更易避开高温高湿,这是浇灌的基本守则。通风是另一个注意点,特别是群生株,群生株易引起通风恶劣,要小心浇水时不要在它们中间残留水滴。在庭院种植的生石花要注意来自地下的湿气。

  10、两重脱皮和防治

  外侧皮干燥内侧开始冒出新株是最常见的,外边的未干就冒新株就经验来看是湿度太高引起的。但也有本身容易出现两重脱皮的品种,控制湿度在某程度也无法防范。如大津绘之类原产地20年都不下雨,靠地下的湿气就能在烈日下生长。

  11、关于浇水

  晴天建议3~4天一次,土干了就浇水。7-8月休眠不很需要水,长到能开花大小的生石花苗10天一浇,只是保持泥土不要干枯。保证秋天的生长。也有人因完全不浇水导致生石花的枯萎发生。有的栽培者用草席之类遮挡阳光,6,7,8月浇水的话,也符合原产地的气候。由种子长出的小苗在夏季也可经常浇水,小点的苗可多浇,较大的要少浇。要是出苗多种成一片(群生株)尽量不要浇,以防腐烂。

  推荐阅读:

  生石花、肉锥的播种繁殖方法与苗期管理

  生石花种植养护初级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