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邮票上的珍稀濒危植物:孑遗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9 16:15
[摘要]这套由国家邮政局发行的特种邮票共四枚,邮票图名分别是银杏、水松、珙桐、鹅掌楸,面值均为80分。这是我国发行的第四套珍稀濒危植物专题邮票。

   2006年3月12日植树节,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孑遗植物”特种邮票首发式在“中国银杏之乡”山东省郯城县举行。

  孑遗生物在较老的地质历史时期中曾经非常繁盛,种类很多,分布很广,但到较新时期或现代,则大为衰退,只有一二种孤独地生存于个别地区,并有日趋灭绝之势。例如中国的银杏、水杉和北美的红杉。孑遗植物是生活在地球上的大化石植物。在我国,水松主要分布在福建地区;银杏、珙桐、鹅掌楸三种植物野生的已经很少,但在浙江天目山有一棵树龄达一万两千多年的野生银杏树。银杏树还是浙江临安市和江苏连云港市的市树。

  《孑遗植物》邮票一套4枚,主图分别是银杏、水松、珙桐、鹅掌楸。银杏特种邮票面值均为80分,邮票图案由银杏树、银杏叶、银杏果三部分组成。银杏是现存最古老的孑遗植物,有着“活化石植物”、“植物界的大熊猫”美誉。世界银杏看中国,中国银杏数泰兴。泰兴的古银杏、银杏定植数、银杏产量、银杏品质均居全国之冠,全市拥有百年以上银杏树6186株,千年以上的古银杏12株;常年银杏产量4000多吨,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泰兴白果畅销海内外,近年来累计出口创汇达1亿多美元;境内拥有全国乃至世界罕见的古银杏群落,群落占地近万亩,目前这里已建成全国惟一的省级古银杏森林公园。西峡县古银杏树有110多棵,占全国古银杏树数量的五分之一。

邮票上的珍稀濒危植物:孑遗植物

邮票上的珍稀濒危植物:孑遗植物

  这套由国家邮政局发行的特种邮票共四枚,邮票图名分别是银杏、水松、珙桐、鹅掌楸,面值均为80分。这是我国发行的第四套珍稀濒危植物专题邮票。

邮票上的珍稀濒危植物:孑遗植物

  1、银杏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植物学家常把银杏与恐龙相提并论,并有“植物界的大熊猫”之称。银杏为落叶乔木,高可达40米,胸径达1米以上。

邮票上的珍稀濒危植物:孑遗植物

  2、水松属杉科落叶乔木,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树高可达40米,胸径达1米。该树种好湿润,在沼泽地上也能生长。

邮票上的珍稀濒危植物:孑遗植物

  3、珙桐属珙桐科落叶乔木,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高可达20米,花形似鸽子展翅,有“中国鸽子树”之称。

邮票上的珍稀濒危植物:孑遗植物

  4、鹅掌楸属木兰科落叶乔木,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树高可达40米,胸径1米以上。

  孑遗植物被称为活化石植物,指有可靠化石证明曾在新生代第三纪或更早有广泛分布,而今只存在于很小范围的植物,其性状与在化石上发现的植物基本相同,并较多保留其远古祖先的原始性状,而且其近缘类群多已灭绝,加上人为破坏,其分布范围和种群株数逐渐减少,个别种类仅存几株,因此保护这些孑遗植物已成为人类的共同课题,我国早在1984年就由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

  邮票名称:《孑遗植物》

  志号:2006-5

  图序、图名、面值:

  (4-1)T,银杏,80分

  (4-2)T,水松,80分

  (4-3)T,珙桐,80分

  (4-4)T,鹅掌楸,80分

  邮票规格:30×50mm

  齿孔度数:12×12.5度

  整张枚数:16枚

  整张规格:150×240mm

  版别:胶印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防伪油墨,异形齿孔,荧光喷码

  设计者:曾孝濂

  责任编辑:赵蕾

  印制厂: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