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2)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4 21:45
[摘要]【7月份】 昙花、三角柱等种类在夜间开放美丽的花朵。仙人掌类植物和多肉植物虽说多数属沙漠植物,但本月份处于伏天,气温特别高,暴雨较多季节,昼夜温差小,这对多肉植物的生长是不太有利的。 1、浇水。浇水应视

  【7月份】

  昙花、三角柱等种类在夜间开放美丽的花朵。仙人掌类植物和多肉植物虽说多数属沙漠植物,但本月份处于伏天,气温特别高,暴雨较多季节,昼夜温差小,这对多肉植物的生长是不太有利的。

  1、浇水。浇水应视天气进行,对有些处于休眠状态的种类要少浇水,对仙人掌科植物的赤刺强刺类,白刺的银毛球属和毛柱类;及其他多肉植物类的番杏科植物,百合科的十二卷属等,也要尽量控制浇水。浇水时间一般在早上和傍晚进行,因早、晚气温较低,与土温温差小,对植物生长有利,中午浇水易造成球体灼伤而不适宜。

  2、加强遮光、遮荫和通风工作。

  3、由于天气适宜,虫害容易侵入到室内或箱内,,应事先在温床、温室周围和盆底下等撒布硫磺粉等药剂防治。

  4、继续嫁接和扦插繁殖。

  【8月份】

  本月份仙人掌科植物由于高温,开花减少,但夜间开放的昙花、三角柱仍继续开花,可增加纳凉的乐趣。

  1、浇水。本月份处于高温盛夏季节,休眠期的种类应控制浇水,一般种类的浇水,要在早、晚进行。

  2、不论昼夜都要保持室内、床内和箱内的通风良好,并做好遮荫工作。有些刷过石灰水的遮光玻璃如石灰汁淡薄时,要重新刷石灰水。

  3、本月份由于高温温差小、又处于通风良好的环境,因此容易引起红蜘蛛和介壳虫类的发生。在7月份撒药防治的情况下,仍要密切注意,一旦发现上述虫害要及时捕捉或喷药。

  4、移植。下旬开始,可对毛柱类、强刺类、白刺银毛球类等仙人掌科植物和番杏科植物,以及百合科的十二卷属等种类进行移植换盆。北方地区最好在本月份做好移植换盆工作。

  5、本月在上海地区(华南地区从7月份开始)多台风,此时为了保持室温和温床的通风良好,窗和玻璃盖板一般都开着,台风袭来或受台风边缘影响和暴雨来临时,都要及时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9月份】

  进入9月份,早、晚都凉爽,昼夜温差较大,是仙人掌与其他多肉植物生长的季节。开花虽处于低潮,但仍有些仙人掌科种类在开花,如昙花、朱丽丸等。

  1、灌溉。处于夏季休眠期的番杏科种类开始萌动,控制浇水或断水的种类,要从本月份开始浇水。应根据种类和盆土表土的干湿仔细地进行浇水。

  2、移植换盆。9月份也是移植换盆的好季节。进入生长期的毛柱类、白刺系统银毛球属、高地性原产种类等仙人掌科植物,以及番杏科、十二卷属、芦荟属、景天科等多肉植物,最好在中旬结束其移植换盆。

  3、本月份是播种、扦插、嫁接的适宜月份,可进行繁殖。

  4、进行温室修补、清理、消毒,整修防寒用的草帘等,做好越冬防寒材料的准备。

  【10月份】

  进入凉爽季节后,有些种类如牡丹类仙人掌,开始开花。

  1、浇水。一些处于生长期的种类,应视土壤干湿情况进行浇水,有些种类(多数为仙人掌科植物)冬季进入休眠期的应从本月下旬开始控制浇水。

  2、本月份仍然是繁殖的好季节,尤其是多肉植物的叶插,如景天科的锦司晃、明镜和百合科的十二卷属植物。播种从9月下旬开始到10月是最适当的季节。

  3、越冬的准备。9月份尚未做完的防寒过冬设施,应在本月份完成。在北方温室应去掉芦帘改换蒲席。

  4、室外培养的或不耐寒的种类,逐渐从室外搬进室内。

  5、利用杂草、落叶、厩肥等制造堆肥。

  【11月份】

  牡丹类仙人掌植物继续不断开花,蟹爪兰、玉翁也开始开花,同时培养多年的金麒麟也开出馥郁芳香的花朵。本月份起,逐渐进入培养仙人掌科和多肉植物不利的冬季季节。要注意加强对过冬的植物养护管理,以避免因疏忽而引起植株冻伤或嫁接砧木的冻伤,以及有时整个植株都冻伤的情况。

  1、遮光。应逐渐增加太阳光照量,但不能一下子就把玻璃上刷的石灰水弄掉,否则会引起植株灼伤。

  2、灌溉。本月份气温降低,土壤不易干燥,浇水应予控制,要视土壤干湿而定,浇水时间要适当拉长,如水分过多,易引起冻伤。

  3、室外培养的仙人掌科植物和不耐寒的多肉植物,全部要移进室内,并准备加温。加温情况根据不同地区而异,一般以降霜为基准。

  4、冬季为了植株的各种组织生长老壮些,可不必施肥。

  【12月份】

  原产南美洲的仙人掌虽然进入冬季,但仍然不断开花,如蟹爪兰在本月份就是开花最盛的季节。

  1、防寒。这时应十分注意保温,随时检查防寒设施,白天应卷起草席,使日光充分照射到室内、床内和箱内,以提高室温。太阳未西落以前,要及早放盖草席,避免热气散去。如室温过高时,在白天应适当开一些窗户,以便通气。

  2、光线。覆盖的刷石灰玻璃应全部刷洗,使充足的太阳光照入室内,尤其有些多肉植物正处在生长期,需充足的太阳光照。

  3、寒冷地区应适当加温,除处于生长期的种类外,其他应控制浇水和断肥。

  4、保持环境清洁,消灭越冬病菌和害虫。

  推荐阅读:

  关于多肉植物的培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