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植物介绍:通泉草 Mazus japonicus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5 18:38
[摘要]通泉草,玄参科通泉草属一年生草本,植株低矮,无毛或疏生短柔毛。

通泉草 Mazus japonicus
  通泉草,玄参科通泉草属一年生草本,植株低矮,无毛或疏生短柔毛。花葶通常数支.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通泉草 Mazus japonicus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药用价值
通泉草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通泉草 纲: 双子叶植物 Dicotyledons
拉丁名: Mazus japonicus 玄参目 Scrophulariales
别名 野田菜、鹅肠草、汤湿草、绿蓝花、豆瓣菜等 玄参科 Scrophulariaceae
原产地 中国 通泉草属 Mazus
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植株低矮,无毛或疏生短柔毛。叶几乎全部基生,总状花序顶生。

形态特征


  分布:遍布全国。生海拔2500米以下的湿润荒地、路边。黑,吉,辽,冀,晋,鲁,豫,陕,甘,皖,苏,浙,赣,湘,鄂,川,黔,闽,台,粤,桂,滇,藏,琼。

  产台湾;日本南部也有。一年生草本,植株低矮,无毛或疏生短柔毛。茎基部分枝。茎高5-25(30)厘米,直立或倾斜,不具匍匐茎,通常自基部分枝,分枝多而铺散,稀不分枝。

  :叶几乎全部基生,莲座状,倒卵状匙形,先端钝圆,基部楔形,下延成具翅的叶柄,连带翅的叶柄长2-6厘米,宽0.8-1.5厘米,缘具不规则粗齿。茎生叶少数,对生或互生,与基生叶近等大,

  :花葶通常数支,上升,高8-15厘米,基部具1-2枚较小的叶或完全无叶;总状花序顶生,有花3-15朵,疏离;有时茎仅生1-2片叶即着花;花梗比萼长,花梗果期长达10毫米,上部的较短,中下部有1片苞片;花萼5中裂,萼齿裂片三角形,长约6毫米,果期多少增大,长达10毫米,花冠紫色或蓝色,长约10毫米,上唇短,直,2裂,裂片尖。下唇3裂。中裂片倒卵圆形,有两条着生腺毛的纵皱褶从裂口直通喉部。雄蕊4枚,2强,着生于冠筒部,子房上位,柱头2裂。花期4-5月。

  果:蒴果球形,稍伸出萼筒;种子多数,细小,淡黄色,有格状饰纹。果期6-7月。

  药用价值


  【来源】:玄参科通泉草属植物通泉草Mazus japonicus (Thunb.) O. Kuntze [M. rugosus Lour.],以全草入药。春夏秋可采收,洗净,鲜用或晒干。

  【性味归经】苦,平。

  【功能主治】止痛,健胃,解毒。用于偏头痛,消化不良;外用治疔疮,脓疱疮,烫伤。

  【用法用量】 3~5钱;外用适量,捣烂敷患处。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