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微型盆景的制作用材及制作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6 10:54
[摘要]微型植物盆景的桩材来源,主要靠嫁接、扦插、分株、实生苗培育、野生小树桩的挖掘而获得,造型采用蟠扎、修剪、提根等方法。

   微型盆景是采用微型盆栽植微型桩或布局微型山石加工制作成的一种特色盆景,小可置于掌上,故又称为掌上盆景。这利,盆景体态微小,玲珑精妙,活泼多变,布置随意性强,可配以微小的几座置于案头,也可群休组合在博古架内,逼真地反映了大自然的神采风姿,深受海内外盆景界的赞赏,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盆景中崛起的佼佼者。

  一、微型盆景的用材

  1、微型植物盆景的植株不超过10厘米(以植物出土部分计算),选择的植物材料,应具有叶小、干粗矮,适应性强,耐修剪,易造型,易栽培成活,如六月雪、榔榆、雀梅、福建茶、雀舌栀子、小叶罗汉松、虎刺、瓜子黄杨、雀舌黄杨、珍珠黄杨、金雀、小石榴、小檗、小苏铁、小榕树、小凤尾竹、小菊、金弹子、平枝枸子、黑松、映山红、观音竹、矮干文竹、水杨梅等等。

  2、微型山水盆景的山石,以纹理优美、形态自然、颜色润泽、呈长条状有棱角的为佳,如山石上有洞穴,就更好。常用的石种有木化石、英德石、斧劈石、海母石、浮石、芦管石、钟乳石等等。

  二、微型盆景的用盆

  微型盆景用盆较小,签筒盆口径一般应为4—5厘米,圆形盆或方形盆口径5厘米左右,浅口长方形成椭圆形盆口径一般在10厘米左右。

  微型植物盆景,多采用古雅的紫砂盆或釉陶盆,盆的形状、深浅和色泽,应与栽种的植物材料在叶形、叶色以及花果的色彩相协调,要与树木桩景的姿态密切配合。也可用生活器皿作盆,如烟灰缸、茶杯、小碗、鸟食罐等,但底部需钻孔,以利排水,否则易烂根。

  微型的山水盆景,多采用浅口长形盆或椭圆形盆,以汉白玉、大理石、白矾石的质地较多。

  三、微型盆景的制作

  微型植物盆景的桩材来源,主要靠嫁接、扦插、分株、实生苗培育、野生小树桩的挖掘而获得,造型采用蟠扎、修剪、提根等方法,操作时要求认真仔细、精巧细腻,力求功力、运力的得法,表现在枝条、主干上,使原本为小树、嫩枝呈现虬曲苍劲、气质沉着的“古老大树”之貌,使外表形式与内在气质结合好。造型宜简不宜繁,要用大写意的手法,注重其神态的表现,要求超脱俗套,会捕捉形态,达到神形交汇,但不失艺术的完整性。经过加工造型的桩材,宜先移栽于稍大的泥盆中培养,1—2年后再移栽于形状、大小、深浅和色泽适合的古雅小盆中定植,可提高成活率。

  微型山水盆景的制作,应认真选料、加工、布局、点缀等,一般采用偏重式中的近中景款式,应注意盆与山峰的比例及其意境美,微型山水盆景因用石较小,搬动时丢失不好找,造型完成后,最好用耐水胶把山石粘在盆面上。

  相关阅读:

  新手制作与养护微型盆景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