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唐诗教我们怎样观赏海棠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6 11:08
[摘要]按照我国文人的传统审美观念,花柳总适宜栽种于临水之处。因为那可以“一枝花作两枝看”,数量倍增,虚实辉映,妙不可言。

海棠花

海棠花(图片来自互联网)

   文/丁启阵

  从成都回来,挟着刚看过油菜花的雅兴,向若干文友和网站编辑朋友建议:搞一个海棠花赏花笔会。建议得到了一众笔友和网站编辑的热烈响应。但是,我知道,这个赏花笔会多半是搞不起来的。原因之一是,大家都是大忙人,浮生半日闲,想偷千难复万难;原因之二是,赏花现场在京城,兔子不吃窝边草,家门口的聚会历来最难搞。

  罢了。然而,大丈夫一言,驷马难追。我自己的承诺,不能不兑现。于是,我来写这一篇有关海棠花、有关古代诗歌的短文。

  海棠入诗,历史并不悠久。初盛唐的诗歌中,并未出现像样的描写海棠花的篇什。唐末诗人郑谷,曾为海棠花叫屈:“浓淡芳春满蜀乡,半随风雨断莺肠。浣花溪上堪惆怅,子美无心为发扬。”(《蜀中赏海棠》)就是说,四川的春天,海棠花随处可见,但遗憾的是,曾在成都住过好几年的大诗人杜甫,却没有留下赞美它的诗篇。宋代诗人苏轼再一次提起这个事情,有过“恰似西川杜工部,海棠虽好不留诗”的诗句。后来由此生出一段学术公案:杜甫为何未将海棠入诗?有人认为,杜甫之所以不曾将海棠入诗,是因为他要避母亲的名讳——杜甫母亲崔氏名海棠。但这说法颇为可疑。因为,杜甫做诗,遣词造句,似乎不像中晚唐以后的诗人们那样,要避父母名讳。杜甫父亲名“闲”,但是杜甫诗中却多处用到“闲”字。例如,“泛爱容霜发,留欢卜夜闲”(《宴王使君宅题二首》其二),“娟娟戏蝶过闲幔,片片轻鸥下急湍”(《小寒食舟中作》)。

  相比之下,另一种说法更加可信一些:杜甫的时代,海棠花还未入诗人法眼。不但杜甫未曾将海棠花入诗,四川出生长大的陈子昂没有写过海棠花,四川长大的李白也没有写过海棠花。海棠花入诗,始见于晚唐诗人。李绅、何希尧、顾非熊、温庭筠、李频、郑谷、崔涂、韩偓、吴融、刘兼、齐己等人,才有以海棠为题或以海棠花为主角的诗歌作品。

  由于入诗较晚,唐代歌咏海棠花的诗,数量并不很多。但是,有限的诗篇中,提出了不少赏海棠的方法。

  方法之一:雨后、半开时观赏。何希尧《海棠》诗云:“著雨胭脂点点消,半开时节最妖娆。”郑谷《海棠》诗云:“秾丽最宜新著雨,娇饶全在欲开时。”

  方法之二:躺在床上看。韩偓《懒起》诗云:“昨夜三更雨,今朝一阵寒。海棠花在否?侧卧卷帘看。”那况味,仿佛“春眠不觉晓”的孟浩然。倘若是女子,尤其是慵懒的女子,则可能更喜欢在卧室里隔帘观赏。顾夐《河传》词云:“菱花掩却翠鬟欹,慵整,海棠帘外影。”

  方法之三:连同飞禽、啼鸟一块儿观赏。裴廷裕《蜀中登第答李搏六韵》诗云:“蜀柳笼堤烟矗矗,海棠当户燕双双。”张蠙《题嘉陵驿》诗云:“独倚阑干正惆怅,海棠花里鹧鸪啼。”

  方法之四:连同他人的天伦之乐一块儿观赏。滕白《题文川村居》诗云:“皤腹老翁眉似雪,海棠花下戏儿孙。”含饴弄孙本是一种天伦之乐,但这天伦之乐,也无妨成为我等的眼中景致。多么温馨!

  方法之五:边饮酒边观赏。毛文锡《酒泉子》词云:“金盏不辞须满酌,海棠花下思朦胧,醉春风。”花间独酌,那是李白的惆怅;美女相伴,这是欧阳炯的乐事,《木兰花》词云:“青蛾红脸笑来迎,又向海棠花下饮。”

  方法之六:夜间观赏。夜间观赏海棠花,最有名的诗句,无疑是宋代诗人苏轼的《海棠》诗,“只恐夜深花睡去,故持明烛照高烧”。学者指出,苏轼诗句可能来自唐李商隐《花下醉》诗“客散酒醒深夜后,更持红烛赏残花”。但李商隐赏的不一定是海棠花。实际上,晚唐诗人已经有写夜间观赏海棠花的诗。刘兼《海棠花》诗云:“良宵更有多情处,月下芬芳伴醉吟。”

  此外,按照我国文人的传统审美观念,花柳总适宜栽种于临水之处。因为那可以“一枝花作两枝看”,数量倍增,虚实辉映,妙不可言。

  我已经跟我的外国学生约好,明天下午一道去北土城公园观赏海棠花。倘若今夜能来一点小雨,“著雨胭脂点点消,半开时节最妖娆”,那将是何等美丽之景,何等美妙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