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八种金银花茶的功效及制作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6 11:55
[摘要]喝金银花茶的好处表现为:清热解毒、通经活络、美容养颜等。

  古书早有记载金银花茶的功效及作用,喝金银花茶的好处表现为:清热解毒、通经活络、美容养颜等。金银花茶闻芳香透达,不仅是疏风散热的良药还是老少皆宜的饮料。

  一、金银花茶

  1、将金银花干品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晾凉。

  2、用冰糖或蜂蜜水调味。

  金银花性寒,茶汤芳香、甘凉可口,适合在夏天冲泡饮用,有清热解毒功效,可预防感冒,常用于热病初起,微怕风寒之症状。

  二、三花降火茶

  1、金银花、菊花、茉莉花分别洗净并沥干水份后,放入茶杯;

  2、用沸水冲泡,即可品茗。

  三花茶的功效:

  1、这款金银花茶清热解毒效果显著,感冒鼻塞,或是喉咙肿痛,可以服用此茶减轻喉咙肿痛的不适。

  2、菊花有黄菊和白菊之分,昆仑雪菊是黄菊中最珍贵最独特的,具有调节三高、减肥养颜、抗菌消炎、营养心肌、改善睡眠质量、预防感冒等功效,微苦。白菊较甜,清肝明目效果好。

  3、茉莉花、菊花、金银花超市就能购买,冲泡方便,茉莉花有痛经的作用而且菊花性寒,因此孕妇不宜过多饮用,最好是不要喝。

  四、甘草金银花茶

  1、选取金银花(30g)、甘草(10g)、薄荷(5g)入水煎沸,后改小火煮5~10分钟,留汁去渣即可;

  功效与价值:金银花可清热解毒,薄荷可宣肺、清肺热,因此此款金银花适合肺热型体质,对青春痘,脓包粉刺毛孔粗大有特殊疗效。

  五、山楂金银花茶

  1、将金银花与山楂放入锅中,加水煮沸。

  2、改小火续煮约10分钟左右,过滤至干净的碗中。

  3、待碗中汤汁晾温时加入蜂蜜(蜂蜜不宜开水冲泡,不然会流失营养还会影响口感),一起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功效:金银花可以清热解毒,中医常用于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而山楂则有开胃活血的功效,蜂蜜有润肠道,养颜美容之功效。

  六、银夏茶

  将金银花(10g)、夏枯草(30g)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半小时,待温凉后可当茶水饮用,也可适当的加入冰糖或蜂蜜水调味。

  七、五花消暑茶

  1、将金银花、菊花、桂花、玫瑰花、茉莉花洗净放入透明玻璃茶壶或者透明玻璃杯中

  2、用开水冲洗花茶,后冲入沸水,浸泡5~10分钟即可倒出享用了。

  八、降火除痘茶

  1、将连翘、金银花捣碎,再放入白菊花一起混匀,装入袋中绑紧成茶包。

  2、将茶包放入杯中,沖入沸水,浸泡3~5分让其出味即可品尝了,此款金银花茶经久耐泡,可连续沖泡3~4次。

  功效:连翘和金银花都有清热解毒、化脓的功效,对身体燥热、上火引起的脸上长痘疮具有一定的疗效,再搭配清肝明目的白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