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花卉使用的腐叶土制作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6 11:57
[摘要]腐叶土含大量的有机质,疏松、透气和透水性能好,具有保水保肥的能力,是非常好的室内盆栽用土。

盆栽花卉使用的腐叶土制作方法

   腐叶土制作的具体方法是秋天收集落叶(最好是木本阔叶乔木的叶片,壳斗科植物落叶最佳,杉树、落叶松也可,硬松针不可取)、橘子皮、香蕉皮、腐烂水果、蔬菜等废弃物,在室外避风向阳处挖一个深1m左右的坑,将落叶、普通土壤、放入少量呋喃丹防止生虫、少量其他有机物等混合均匀置于坑中,堆制时,先放一层园土,再放一层落叶等废弃物,如此反复堆放数层后,再浇灌加入少量尿素的刷锅水、淘米水或洗鱼、肉的水(含水量达到60%至70%为宜)不可过湿。最好能用塑料布罩住固定,最后在顶部上堆至少30cm的土封严。经过翌年夏季高温发酵即能充分腐熟,到秋天取出,晾晒杀菌,捣碎过筛后使用,未腐熟的残渣按此法继续堆制。(制上好的腐叶土,要封窖3年左右,每年春、秋2季翻动后重新植入窖中,以增加腐叶土的均匀度,适当添加少许水分还能提高发酵的速度和质量)。

  腐叶土堆制时应注意四点:

  一是多选择针叶树的落叶。它比阔叶树的落叶易发酵分解,有机质和腐殖酸含量高;

  二是落叶等废弃物要多于园土,并加入尿素等含氮较多的材料和橘子皮、杀虫剂等,能加快分解,无虫、无臭叶;

  三是堆积物不能挤压太紧,以利空气透入,使好气性微生物繁衍生长,加快落叶的发酵分解;

  四是堆积物不要太湿,以用手握紧时,微有水流出即可。否则通气不好,厌氧性微生物大量繁殖,造成养分严重散失,影响腐叶土质量。

  腐叶土含大量的有机质,疏松、透气和透水性能好,具有保水保肥的能力,是非常好的室内盆栽用土。适合于栽种多数常见的盆栽花卉。如多种天南星科观叶植物,多种地生兰花等。